孩子的大脑与家教

2009-10-11  | 大脑 脑神经 生理学 

  人们经常谈论鈥溕畹囊庖邂潯S惺备械解湴。〗裉煺媸歉龊萌兆樱♀澱獗闶歉惺艿缴钜庖宓姆矫嬷弧S泻⒆拥哪盖祝诳吹胶⒆哟有牡桌锫冻鲂θ菔被岣械轿薇鹊馗咝耍庖彩瞧浔硐种弧R桓鋈嗽诟械交钭诺南苍煤统⒌搅寺愕氖焙颍欠浅P腋5摹

  满足和喜悦意味着什么?就这一点,有人做过脑生理学的研究。一位名叫奥鲁兹的人,1962年发表了一项动物实验报告,在老鼠大脑的某个特殊部位加以电流刺激,发现老鼠获得了非常舒服的快感。

  在这以后的研究中,大脑获得满足后的快感,并非是最初发现的部位,而是以原来部位为基础扩展到了大脑的其他各个部分,这在解剖学和生理学上都得到了极好的证明。

  本来,大脑的功能是从脑神经受到各种各样的刺激产生电流开始的。然后它又传达各种功能,同时又从其他部位接受电流。根据各自功能作用的不同,电流的通路也不同,它有着许多的系统。充当获得快感作用的系统,称之为鈥湸竽缘牟钩ハ低斥潯

  所谓大脑的发育,并不是脑神经细胞的增大和数量的增多。大脑细胞据说有100亿到140亿,即使这以后数量有所减少,也不会再有数量增加的情况。

  如果把脑神经比作为一棵树,神经细胞的本体是根,伸长的树枝则是轴状突,从根部伸展着仿佛象小胡子那样的东西。这种小胡子长出许多并不断地伸长下去,这种伸展出来的东西与其他根部伸展起来的东西联结在一起,随着这种结合增多,大脑的功能就会得到发展。

  由于互相的结合,互相之间又会传达电流的刺激。这种结合的联结处叫做神经节。这个神经节成不中转站,接受和传达刺激。这时,科学物质得到分泌,充当着顺利地运送这种功能的作用。这种物质不得到分泌就不能传达刺激。若能进行反复的传达,就能更快更顺利地得到传达。使互相之间神经突起的联结处容易疏通,也就是把方向确定下来,这就是所谓的学习。

  所谓孩子的教育,在想做什么的时候,那种补偿系统的神经如果功能良好,则又会继续想要做同样的事。所以,孩子看到父母的脸色,如果是满意的,这将会成为孩子补偿系统的刺激。补偿系统的通路尽早养成是必要的。

  孩子在干什么事的时候,本来有自己的解决方法,从而感到高兴,这也许能刺激补偿系统神经。但如果用大声来制止他说:鈥湶恍校♀澰蚧峁乇照馓跎窬贰6遥够崾顾僖膊荒苁柰ā

  按大人们过去走过的道路去做,大家可能会为这不也是很好的家庭教育吗?但这样做了,除了特殊的人以外,我认为是不能够培养出创造能力的。

  脑细胞的轴状突和树状突的集合,能全部发挥功能的话,据说可以产生100兆的大脑细胞。人们常说孩子有无限的可能性,但其实也许应当说大致具有100兆左右的可能性。以后过了20年,孩子成长为成人的时候,恐怕脑细胞会阻塞多至100兆的通路,或者通路变窄使它不能畅通。因此,我希望孩子至少要有比当今日本的大人们多10倍的脑功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大脑与家教》摘要:高兴,这也是其表现之一。一个人在感到活着的喜悦和尝到了满足的时候,是非常幸福的。 满足和喜悦意味着什么?就这一点,有人做过脑生理学的研究。一位名叫奥鲁兹的人,1962年发表了一项动物实验报告,在老鼠大脑的...
相关文章秋天真美丽围棋家教的作用
孩子需要来自父母的关怀帮孩子提高成绩父母怎么做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