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教学中交际法的运用

2009-10-10  | 英语 教学 交际 

  在我国的外语教学发展过程中,有很多教学法都产生过较深远的影响。如:语法翻译法、听说法、交际法等。近年来,在教育改革的冲击下,在运用新大纲、新教材教学的实践中,人们已在更新教学观念上取得了共识,即语言学习应重视在运用语言中学习语言。所以在目前的教学中,交际法已被广泛的运用。

  那么什么是交际法教学呢?

  鈥溄患殊漜ommunication,在英语中解释为:the exchanging of information, news, requirement, etc. 就是指人的社会交往。它强调的是语言学习的目的是培养交际能力。交际法教学是通过语言功能和交际需要为内容来发展学生的交际能力。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语言,并能够使用语言进行交际,从而达到语言学习的根本目的。

  从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来看,他们正处于语言习得的初级阶段,模仿能力极强,同时又好动、好奇,他们最容易兴奋活跃。因此,交际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使用将让英语学习变得轻松、有趣,让英语课堂鈥溕潯

  1.明确教学目标,合理确定交际情景

  在运用交际法进行教学之前,我们必须了解交际法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的教学目标是什么。这样才能正确、有效的使用交际法来教学。交际法的总目标是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它包括:

  (1) 语法和词汇知识;

  (2) 谈话规则知识(即知道怎样开始和终止谈话;知道在不同的情形下对不同的对象的称呼形式等);

  (3) 知道怎样运用语言行为,并对这些行为作出反应。如:请求、道歉、感谢和邀请等;

  (4) 知道怎样恰当地运用语言。

  例如,当人们希望同别人交流时,他必须了解在特定场合可以运用的语言类型。还要能够解释在特定语境中的句子意思,如:It's so cold here.可能是请求别人关上门或窗。所以在运用交际法教学时,我们必须首先给学生这方面的指导,让他们理解这些规则,以确保交际的真实性。另外,教师也要充分考虑自己的教学目标,在不同的目标下来确定不同的交际情景,让学生的交际不偏离目标。如:在教学《英语PEP》四年级下册购物的话题时,要教给学生相应的单词和句子:kilo, numbers, How much is it/are they? How many do you want? etc. 把握好交际的情景让学生充分的在交际中得到锻炼,同时保证交际的真实性,就能够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2.综合运用语言技能、贯彻交际法教学

  交际法提倡各种语言技能的融合,在真实意义上听、说、读、写四种技能也是很少独立使用的。它们是学习一门语言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学习任何语言都应该全方面的发展,不能再像传统教育那样只学会了鈥溠瓢外澯⒂铩R虼耍颐窃谠擞媒患史ń薪萄本鸵⒁庾酆系卦擞糜镅约寄堋@纾涸诳翁蒙险故疽环蓟醚鄄欤⒂帽市聪略谕贾兴吹降奈锾宓拿啤H缓蠓中∽檎箍致郏冉弦幌卤舜说墓鄄旖峁彼邓底约合不兜亩饔心男W詈笱〕龃硭邓底约旱墓鄣悖溆嗟耐д页龃砦蟛⒕勒U庋妥匀坏刈酆显擞昧苏庑┘寄堋=淌σ朴诎才沤患驶肪常醚芄蝗矫娴姆⒄褂镅约寄堋

  3.创设多种情景,充分体现真实交际

  要在英语教学的课堂中展开交际活动就必须创设很多尽量真实的情景,这样才能把学生的情绪调动起来,溶入到交际情景中去,充分表现出他们的交际需要。这时再加上教师的引导和帮助,交际教学便可水到渠成。在情景的创设方面我们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借鉴:

  (1) 角色扮演

  扮演角色活动经常被认为是在课堂教学上综合运用语言技能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对于小学生来说这是他们最喜欢的游戏和学习方式。只要他们有了扮演的欲望,在老师的指点之下,交际过程便可以完全的展示出来。英语 PEP 教科书中很多的对话都是跟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的。让学生戴上头饰之后扮演不同的角色,再来模仿他们的对话,就会让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同时也体现了真实的交际。如:《英语PEP》六年级下册的最后有 Red Little Cap 的童话故事,我们让同学们分组准备,然后让表演得好的小组戴上头饰分别扮演 Big Wolf, Red Little Cap 和 Grandma。用他们的台词和口气来说话,这样教学就会变得生动、有趣。也达到了教学和交际的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英语教学中交际法的运用》摘要:教学中的使用将让英语学习变得轻松、有趣,让英语课堂生色。 1.明确教学目标,合理确定交际情景 在运用交际法进行教学之前,我们必须了解交际法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的教学目标是什么。这样才能正确、有效的使用交际...
相关文章小学英语口语交际与书面表述二语习得理论下的小学英语教学
活用教材 融入生活 乐教爱学 享受英语如何让小学生开口说英语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