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游戏中进行拼音学习(5)

2009-10-06  |  

  除此以外,利用形象、直观的多媒体课件或通过猜谜语、讲故事、唱歌等形式教学汉语拼音,都能引起儿童的注意,激发学生学习汉语拼音的兴趣。

  三、用语文实践活动的形式教学汉语拼音

  新大纲强调学生进行自主的语文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中学语文,用语文,长才干,学做人。小学语文实践活动是以诱发、培养和发展学生对语文的兴趣、爱好、特长为目的,以学生的活动为主体,使学生更加热爱语文学科,形成良好语文素养的一门课程。用语文实践活动的形式教学汉语拼音,通过各种各样新颖有趣的内容和形式吸引学生,能调动小学生学拼音、用拼音的积极性,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复习巩固汉语拼音时,可以“拼音游戏宫”为题,开展一次语文实践活动。

  活动开始时,首先创设老师带同学们到拼音游戏宫游玩的情景。出示拼音游戏宫美丽的画面后,教师告诉学生:今天,老师带大家到一个有趣的地方——“拼音游戏宫”去玩。到了那里,同学们既可以参加游戏,又可以学习汉语拼音。你们看,拼音游戏宫的专车来接我们了,同学们请上车,我们出发了。(随着音乐声,小司机在前面开车,其余同学随着音乐唱儿歌)

  进入游戏宫后,可以采用不同的活动形式进行拼音练习。

  连线画动物:儿童大多喜欢小动物,教师可以准备一些画有小动物轮廓的卡片,轮廓图上适当的位置点有圆点,一个圆点旁边写着一个声母。让学生按声母的顺序用线把圆点连起来,卡片上就出现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动物。还可以让学生说一说卡片上画的是什么小动物,给不同的小动物涂上不同的颜色。学生通过动手连出了馋嘴的小猫、可爱的小兔、美丽的孔雀……,学生每连出一种小动物,那惊喜、愉悦之情溢于言表,使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学习的乐趣。通过这项活动,既复习了拼音,锻炼了学生动手的能力,还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拼花名:利用多媒体,把学生带入一座美丽的大花园。花园里,各种各样的鲜花竞相开放,红如火,白如雪,黄如金,粉如霞。然后将写着花名的音节卡片发给学生。教师领着学生游花园,每见到一种花,就请手中有此花名的同学上前拼读花名。

  汉语拼音教学和语文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汉语拼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下课后,学生对课堂上的实践活动仍然很感兴趣。教师还可以顺势引导,把活动延伸到课外、校外,让学生和同学、家长、邻居小朋友一起进行实践活动,以巩固课堂上所学的汉语拼音内容。如拼一拼家庭成员的称呼和名字,拼一拼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和爸爸妈妈玩拼音扑克牌等。

  实践证明,在拼音教学中,采用多种实践活动的形式,会使学生在有趣的活动中动脑、动手、动口,激发了学生学习汉语拼音的兴趣,能使他们轻轻松松、快快乐乐地学拼音。

  总之,在拼音教学中,应创造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汉语拼音的兴趣,在学习中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品尝到成功的喜悦,树立起必胜的信心。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