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母乳喂养并非越久越好

2009-08-20  | 母乳 喂养 不良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日。现在,妈妈们都普遍认识到了母乳喂养的种种优点,绝大多数妈妈都坚持母乳喂养。西安的张女士在要孩子之前就了解母乳喂养的众多好处:母乳喂养的孩子更善于应对压力,母乳喂养的儿童平均综合智商比非母乳喂养儿童高5.9分,母乳喂养的婴儿长大后患Ⅱ型糖尿病的几率较非母乳喂养的儿童低,母乳喂养能够有效降低母亲患乳癌的风险……于是,张女士就一直坚持单纯的母乳喂养,“我以为母乳应该是最有营养的,所以就没打算断奶,想着能喂到什么时候就喂到什么时候。”可是,张女士的孩子快1岁半了,除了母乳以外的其他食物一概不吃,比较瘦小。张女士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孩子贫血而且营养不良。

  单靠母乳也会有问题

  既然母乳有种种的好处,而且母乳营养价值高于其他任何一种替代品,难得母亲又认识到了这一点,那为什么张女士的孩子会出现营养不良和贫血状况呢?原来,有一些年轻的妈妈甚至认为,既然母乳喂养好,那么母乳喂养的时间也应该是越长越好,于是就一直靠母乳喂养,忽视了孩子其他营养的摄入,反而造成孩子营养不良。

  北京市儿童医院的儿科主任医师林颖解释说,母乳虽是婴幼儿最理想的饮食,但随着婴儿生长发育,食量逐日增加,单靠母乳难以满足对营养的需求。以热量来讲,100毫升母乳仅68千卡,6公斤体重的婴儿每日需要量为700千卡热量以上,需要母乳达1000毫升以上,而3个月婴儿胃的容量仅100毫升。所以要满足婴儿所需热量,单靠增加母乳量,即使母乳充足,婴儿的胃也难以承受。所以,必须根据婴儿发育的不同时期适量增添含热量高、体积小的辅食。另外,随着婴儿生长发育,母乳内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也不能满足婴儿需求,蛋白质、脂肪和糖的量及比例也不能适应身体迅速增长的需要,所以,即使母乳喂养也要适时给孩子增添辅食。一岁以内的孩子生长速度很快,需要更丰富,更营养的辅食和母乳或配方奶粉一起保证孩子正常的发育。而且,婴儿时期辅助食物的添加,实际上是帮助宝宝从乳类喂养到成人饮食的过渡,所以每个阶段的辅食添加也不同。

  添加辅食循序渐进

  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科长朱晓华具体解释了宝宝在各阶段辅食添加的方法。4~6个月的宝宝因大量营养需求而必须添加辅食,但此时宝宝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因此添加辅食要循序渐进,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软到硬,由一种到多种。鸡蛋是宝宝辅食添加的最理想营养食物,从4个月就应开始先添加蛋黄,每日喂1次,从1/8个到1/6个,再到1/4个、1/2个,最后到1个,逐步增加。由于4~6个月的宝宝身高、体重迅速增长,对铁的需要量也逐步增加,因此为了预防缺铁性贫血,可给宝宝添加动物肝脏、瘦肉、鸡蛋及绿色蔬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单纯母乳喂养并非越久越好》摘要:,而且母乳营养价值高于其他任何一种替代品,难得母亲又认识到了这一点,那为什么张女士的孩子会出现营养不良和贫血状况呢?原来,有一些年轻的妈妈甚至认为,既然母乳喂养好,那么母乳喂养的时间也应该是越长越好...
相关文章母乳喂养的时间多长为宜?吃母乳时间越长越好吗?
教你如何正确哺乳(视频四)奶粉中DHA和AA并非越多越好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