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奥数专题三十:趣题巧解

2009-08-16  | 称量 奥数 次品 

  生活中的许多事都蕴含着数学思想,我们先看一个猜数游戏。甲心中想一个32以内的数,乙只许问鈥湵饶呈舐穑库澕字换卮疴準氢澔蜮湶烩潱敲匆易疃5次必可猜中。比如甲想的是23,下面是5次提问与回答:

  (1)鈥湵16大吗?鈥潱準氢潱唬2)鈥湵24大吗?鈥潱湶烩潱

  (3)鈥湵20大吗?鈥潱準氢潱唬4)鈥湵22大吗?鈥潱準氢潱

  (5)鈥湵23大吗?鈥潱湶烩潯S谑且也轮屑紫氲23。

  这里乙用的是对分法。32的一半是16,第1次问话后,乙知道甲想的数在17~32之间; 17~32中间的数是24,第二次问话后,乙知道甲想的数在17~24之间。依此类推,因为32=25,经5次对分,必猜中。

  对分法适用于一次试验仅有两种不同结果的情形。

  例1有1000箱外形完全相同的产品,其中999箱重量相同,有1箱次品重量较轻。现有一个称(一次可称量500箱),怎样才能尽快找出这箱次品?

  分析与解:因为称量一次只有两种结果:等于规定重量或轻于规定重量,所以可用对分法。先取500箱称,若等于规定重量,则次品在另500箱中;若轻于规定重量,则次品在这500箱中。然后对有次品的500箱再对分,取其中的250箱称鈥︹σ蛭1000<1024=210,所以经过10次称必可查出次品。

  若一次试验可以有三种不同的结果,则可用三分法。

  例2 现有80粒重量、外形完全相同的珍珠和1粒外形相同、但重量较轻的假珍珠,怎样才能用一台天平尽快地将这粒假珍珠挑出来?

  分析与解:因为天平称重有三种结果;①两边一样重,②左边重,③右边重,所以可以用三分法。

  先将81粒珍珠三等分,在天平两边各放27粒珍珠,天平下还有27粒。若两边一样重,则假珍珠在天平下的27粒中;若左边重,则假珍珠在天平右边的27粒中;若右边重,则假珍珠在天平左边的27粒中。

  然后再将有假珍珠的一堆三等份,继续上面的做法。因为81=34,所以只需要称4次就可将假珍珠挑出来。

  我们再看看鈥溈掌炕痪莆侍忖潯

  例3某商店出售啤酒,规定每5个空啤酒瓶能换1瓶啤酒。张叔叔家买了80瓶啤酒,喝完后再按规定用空啤酒瓶去换啤酒,那么他们家前后共能喝到多少瓶啤酒?

  分析与解:我们按照实际换酒过程分析:

  喝掉80瓶啤酒,用80个空瓶换回16瓶啤酒;

  喝掉16瓶啤酒,用16个空瓶换回3瓶啤酒余1个空瓶;

  喝掉3瓶啤酒,连上次余下的1个空瓶还剩4个空瓶。此时,再借1个空瓶,与剩下的4个空瓶一起又可换回1瓶啤酒,喝完后将空瓶还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奥数专题三十:趣题巧解》摘要:种结果:等于规定重量或轻于规定重量,所以可用对分法。先取500箱称,若等于规定重量,则次品在另500箱中;若轻于规定重量,则次品在这500箱中。然后对有次品的500箱再对分,取其中的250箱称&hellip...
相关文章孩子被家长逼着奥数三升四暑期奥数学习指导
专家:全民学“奥数”是灾难性的我心目中的学而思老师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