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妈妈如何对待产后坐月子老禁忌

2009-06-22  | 坐月子 产后 生化 

  在老禁忌的制约下,现代妈妈应该如何变通遵循坐月子的禁忌,才能拥有一个方便、轻松又可充分休养的产后6周呢?

  禁忌1 六大类食物不能都吃

  推测原因

  过去,为了抚慰孕产妇的辛劳,妈妈坐月子的重点就是鈥湶光潱衲戏讲就ǔV荒艹遭溕+麻油鸡酒鈥潱此降氖巢辜右┎梗允澄锓掷嗬此狄话憔褪怯憷嗪腿饫啵幢闩加星嗖恕⑺裳≡竦钠分忠膊欢啵桓鲈孪吕矗堑逯睾突吃衅诩涿涣窖踔粱够嵊斜忝氐奈侍獠

  变通方法

  在营养、健康和体重管理的多重标准下,偏颇的传统月子餐已过时。李秋桂护士长建议:

  1.产后妈妈应力求鈥溡尘忖

  就是六大类食物都要吃,尤其是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要多补充。体质较虚寒的妈妈要忌食生冷食物,或用老姜来调和食物的属性。

  2.产后一周内最好还是不要喝生化汤

  即便是自然产妈妈也是这样,因为医院会给予适量的子宫收缩剂,帮助产后妈妈子宫复旧,与生化汤的效用相似。

  产后妈妈不宜的食物

  1. 太咸的食物:盐分过高的食物容易造成身体浮肿。

  2. 生冷食物:未经烹调的生食恐不清洁;冰凉的食物则让人血液循环不佳,有碍恶露和淤血排出。

  3. 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茶或辛辣的食物最好也不要吃,以免肚子不舒服。

  4. 退奶食物:如韭菜、人参等,这些食物不利于正在泌乳的妈妈,当然要忌口。

  禁忌2不能碰水

  推测原因

  古时候没有自来水,只有不太干净的地下水,这对刚生产完的产妇的确有威胁。产房护士长李秋桂表示:鈥湶(即便是自然产)应被视同经历手术后的人,身体虚弱加上器官复旧未完成前,妈妈全身毛孔容易扩张,稍有不慎,恐有受凉感冒、伤口感染之虑。鈥

  从中医角度讲,产妇子宫内的废血若没有排干净,会使女性体内的激素及内分泌失调,导致日后衍生出一些并发症。尤其头皮一旦受凉,子宫内的瘀血会凝结,影响恶露排出,所以尤其不赞成产妇在月子期间洗头。

  变通方法

  1.洗头:干洗、洗后马上吹干、善用帽子。

  李秋桂护士长建议:鈥準忻嫔嫌邢赐纷ㄓ玫母上醇(用喷的即可),不妨试试。

  如果不习惯,或者身体复原良好、无其他异常,可量力洗头,但洗完必须马上吹干。鈥

  另外,坐月子期间的洗发间隔时间可以稍微拉长,若是长发,妈妈可以挽起,或善用帽子。

  2.洗澡:淋浴、留意水温及保暖、使用淋浴器

  产后妈妈洗澡最好选择淋浴。鈥溩∈堑P乃械南妇岫曰嵋趸蚩渡丝谠斐筛腥尽F使咝柘蛞绞ψ裳ǔR恢芎罂梢粤茉 O赐暝杓堑貌粮缮硖澹煊绕湟⒁馑挛鹛洌悦庾帕埂b澙钋锕鸹な砍ざ_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现代妈妈如何对待产后坐月子老禁忌》摘要:妈坐月子的重点就是补,像南方产妇通常只能吃生化汤+麻油鸡酒,即所谓的食补加药补,以食物分类来说一般就是鱼类和肉类,即便偶有青菜、水果,可选择的品种也不多,一个月下来,非但体重和怀孕期间没两样,甚至还会...
相关文章让月子做得更科学更自在讲求科学化的坐月子方法
坐月子”的利与弊中、西观点看坐月子禁忌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