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要扬长避短

2009-04-07  | 扬长 五成 孙辈 

  我们国家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普遍存在“隔代教育”问题的国家。

  在国外,孩子很小就上幼儿园,18岁独立成人,基本上没有隔代教育。而我们国家呢,城镇有近五成的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长大,孩子的年龄越小,与祖辈在一起生活的比例就越高。

  一、不是一无是处

  客观地说,老年人带孩子的确有一定的好处。有人曾经总结出隔代教育的三大优点:一是对孙辈的发育成长有利,很多“神童”就是因得到知识经验丰富的祖辈的超前引导才脱颖而出的;二是对子辈有利,子辈忙于工作,孩子由祖辈接去教养,得以解除后顾之忧,专心致志于事业;三是对祖辈有利,不仅可以减少孤寂,从孩子的成长中获得生命活力,还可以为老有所为、发挥余热提供机会。与孙辈玩耍游戏的天伦之乐对帮助老人保持健康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大有裨益。

  二、有明显弊端

  为孩子“护短”,不讲原则。一些老人带孩子往往溺爱无度,任何规矩都不放在眼里,孩子自然变得任性顽劣。当父辈批评教育孩子的时候,祖辈老人却反过来袒护孩子,当着孩子的面责怪他们的父母:“对孩子那么凶干吗?你忘了你小时候啦?尿床、打架、逃学,还不如你儿子听话呢!”

  包办代替,过度保护。曾有专家做过一个研究,将从小在托儿所、幼儿园长大的孩子,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带大的孩子进行心理比较,发现有很大的不同。那些在幼儿园长大的孩子群体意识强,适应能力好,社交圈子宽,胆子大,能吃苦,许多事都能自己动手做。而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带大的孩子则不然,有的已经二三年级了,还要老人接送,事事不愿动手,像提书包这样的事都要别人代做。稍不如意撒娇哭闹,甚至和同龄孩子都难以相处。

  旧观念的影响。有一个女孩,学习成绩不错,还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可不知为什么,有一段时间忽然自信心不足,总是唉声叹气。经妈妈一再询问,孩子才说出自己的担心:“我的学习成绩会不好的。”妈妈奇怪地问:“你的成绩不是一直很好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担心?”女孩说:“听奶奶说,女孩长大以后就会变笨的,而且竞争不过男孩。”

  显然,老年人的一些陈旧的思想观念对孩子是有直接影响的。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责怪老人,因为祖辈文化低、思想旧,也是旧时代对他们的加害。我们要学会让老人接受新观念,在教育理念和方法上跟上时代的脚步。

  隔代教育容易造成亲子隔阂。亲子隔阂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祖辈与父辈的隔阂,一个是父辈与子辈的隔阂。祖辈对孙辈过于溺爱、娇纵、放任孙辈的全部作为,父辈看不惯从中进行矫正,但当父辈管教孩子时,祖辈却加以阻拦,这就导致祖辈与父辈的矛盾。同时,祖辈的过分宠爱和父母的严格管教,会使孩子在感情上形成错觉:只有爷爷、奶奶爱我,爸爸、妈妈不疼我。亲子隔阂便这样形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隔代教育要扬长避短》摘要:益。 二、有明显弊端 为孩子护短,不讲原则。一些老人带孩子往往溺爱无度,任何规矩都不放在眼里,孩子自然变得任性顽劣。当父辈批评教育孩子的时候,祖辈老人却反过来袒护孩子,当着孩子的面责怪他们的父母:对孩子...
相关文章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前提隔代教育需要扬长避短
扬长避短塑造婴儿气质类型教育孩子要扬长避短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