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重视男孩的情绪表达

2008-10-24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 情绪 家长 男孩 

  男儿有泪也要弹——男孩的情绪表达

  常常听到一些家长这样教育他们的儿子:“哭什么哭,女孩才总是哭哭啼啼的呢!”“有什么好哭的,像个女孩子一样!”……

  在接受家庭教育方面,男孩有时是很可怜的。因为是男孩,他们被剥夺了哭泣的权力;因为是男孩,他们必须坚强;因为是男孩,他们的情绪往往被家长忽视……所以有人说,做男人是可悲的,即使在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就要承担比女孩大得多的压力。

  事实也的确如此,对于男孩来说,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情绪常常会发泄不出来。情绪不能正常发泄时,人便会感觉到很大的压力。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有儿童心理学家说:“在孩提时代,男孩比女孩更容易抑郁。”

  大多数的家长也许会怀疑这个观点,他们甚至会反驳这个观点,我的男孩是快乐的、无忧无虑的。但是,你是否注意到男孩的异常行为了呢?

  一位研究儿童行为学的专家表示:如果一个5岁的男孩感到心情抑郁,他会显出懒散嗜睡的症状。他可能会在早晨不想起床,他可能在屋里闷闷不乐地走来走去,他可能会对原先使他兴奋的东西不感兴趣。还有一种特别重要的症状就是,他会公开表示出愤怒、敌意,他可能会突然对周围的人和东西痛斥、猛击。

  如此说来,男孩真是一种奇怪的动物。他们表面看起来大大咧咧,其实他们的内心也有很多秘密;他们表面看起来坚强,其实他们的内心很容易受伤;在别人看来,用手击墙是一种很傻的行为,但他们却认为这是最爽的一种发泄方式。

  很遗憾的是,大多数情况下,家长往往会忽略男孩的情绪。

  12岁的石磊没有上初中就辍学了。他非常自卑,害怕见陌生人,脾气古怪、暴躁,动不动就大发脾气,并常常以自杀威胁家长。

  正处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龄,石磊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呢?

  原来,石磊曾经是一个性格开朗、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在他上五年级时,班级评选班干部,他满心欢喜地以为能当选,结果老师没选他,反而选了比他差的同学。

  这件事对他打击特别大,他放学回家后一句话都没说,直接躲到了屋里。第二天,他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妈妈,并且反反复复说了好几遍。但当时爸爸妈妈由于工作忙,谁也没在意孩子情绪的变化。

  从这以后,石磊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沉默寡言,对所有的事都提不起兴趣,不爱上学,也不喜欢参加班级和课外活动,甚至在街上看见同学和老师他都会立刻绕着走。

  然而,石磊的这种异常行为还是没有引起父母的注意……最后,等父母发现孩子的变化时,他已经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要重视男孩的情绪表达》摘要:了呢?一位研究儿童行为学的专家表示:如果一个5岁的男孩感到心情抑郁,他会显出懒散嗜睡的症状。他可能会在早晨不想起床,他可能在屋里闷闷不乐地走来走去,他可能会对原先使他兴奋的东西不感兴趣。还有一种特别重...
相关文章请你倾听男孩内心的心声体谅小男孩的特殊表达方式
苦恼:五岁的儿子爱发脾气孩子有情绪问题爱咬人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