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嘲笑生理缺陷的人

2008-10-22  | 残疾 残疾人运动会 缺陷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可能会接触到各种生理上有缺陷的人。他们对待这些人的态度主要有以下几种:

  1、某种生理上有缺陷的人在外形上有异于健康人而感到恐惧,因此回避,不愿与之交往。

  2、嘲笑、辱骂、戏弄甚至攻击的态度,如给生理有缺陷的人起绰号,有意模仿口吃、跛行等等。

  3、以居高临下的态度施恩于人。

  4、真诚地同情、尊重、关心和帮助。

  以上不同态度中,正确的态度显然是第四种。那么,家长怎样指导孩子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生理上有缺陷的人呢?具体的指导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在情感上同情他们。家长要耐心地向孩子讲解残疾人的生理缺陷是由遗传或是疾病及事故造成的,生理缺陷给他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了诸多不便,可让孩子设身处地地想想:鈥溔绻愕难劬κ髁蒜︹︹潯⑩溔绻悴荒茏摺⒉荒芘堋⒉荒芴︹︹澨寤嵘碛腥毕莸娜说男睦砀惺埽患页せ箍捎牒⒆右黄鸾邪缪菀交と嗽庇肷碛腥毕莸娜说慕巧蜗罚煤⒆油ü缪莶屑踩肆私馑抢眩⑹宰糯涌朔阎辛私獠屑踩司竦目晒蟆

  2、在人格上尊重他们。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参观残疾人福利工厂等场所,收看描写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电影、电视,观看残疾人运动会,讲讲残疾人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创造辉煌业绩的故事,使孩子了解很多人虽然生理上有缺陷,但是他们有勇于克服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他们在人格上与健康上是平等的,是值得人们尊重的。

  3、在行动上帮助他们。通过以上两方面的努力,家长可在孩子心中建立起同情、尊重生理上有缺陷的人的心理基础,同时也要指导孩子在行动上帮助他们:

  与生理有缺陷的小伙伴交往。要主动接近他们,恳切地邀请他们一同参加适合的游戏,例如与跛腿的小伙伴可进行唱歌、画画等或其他不需要剧烈运动游戏;对小伙伴在游戏、学习中的困难要体谅并耐心地帮助。

  外出时遇到其他生理有缺陷的人,要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搀扶盲人过马路,在公共汽车上给残疾人让座。

  总之,在孩子对待生理有缺陷的人的指导上,家长要坚持说理教育、榜样教育和具体方法的指导,在孩子心目中树立平等的观念,真诚地同情和关心生理有缺陷的。通过家长耐心细致的教育,在孩子学习正确对待生理有缺陷的人的同时,富有同情心、关心他人疾苦、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也在形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嘲笑生理缺陷的人》摘要:等。3、以居高临下的态度施恩于人。4、真诚地同情、尊重、关心和帮助。以上不同态度中,正确的态度显然是第四种。那么,家长怎样指导孩子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生理上有缺陷的人呢?具体的指导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在...
相关文章孩子嘲笑有生理缺陷的人怎么办?宝宝嘲笑残疾人怎么办?
如何指导孩子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生理上有缺陷残疾孩子如何克服自卑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