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把书当玩具(2)

2008-10-22  |  

  书的乐趣。

  ◆游戏一:找颜色

  工具:填色画册1本,彩色笔1盒。

  方法:

  1.事先准备1本专用的填色画册(上面只有勾勒出的线条,没有上色。)

  2.妈妈给孩子画册时,可跟他一起讨论颜色,如,指着画册上的天空、云朵、花草问孩子:“天空、云朵是什么颜色的?鲜花是什么颜色的?小草是什么颜色的?……”让孩子选择相应颜色的彩笔涂色。

  3.当孩子涂好画册后,不管他涂的颜色是否准确,都应及时表扬、鼓励他。

  ◆游戏二:折纸鹤

  工具:专用折纸书1本,儿童剪刀 1把。

  方法:

  1.事先为孩子准备1本折纸书(最好后面附有专用折纸)。

  2.把书翻到有纸鹤的那一页,可这样对孩子说:“宝宝,我们一起来学折纸鹤吧,爷爷明天过生日,我们就可折一只纸鹤送给爷爷,爷爷一定会很高兴的。”

  3.当孩子的兴趣被调动之后,让孩子用儿童剪刀按书上的图纸所示剪纸并折叠。

  4.开始时,孩子独自完成一个纸鹤可能会有难度,妈妈应在一旁给予指导。

  ◆ 游戏三:扔书

  工具:废旧书刊

  方法:

  1.妈妈取出一些废旧的书籍,告诉孩子这些是废弃的书,然后,将它们放在地上,让孩子自己玩。

  2.妈妈将一本书投掷到远处,让孩子进行模仿,还可以与妈妈比一比,看谁扔得远。

  3.扔书游戏结束后,妈妈要鼓励孩子自己将书收好,以备下次游戏时再用。

  此游戏主要是让孩子感受手的力量,认识通过手的动作,可以使手中的东西向远处翻滚,这也是孩子自我意识的最初表现。

  重点提醒

  ★ 玩折纸时,如果使用到剪刀,妈妈应提醒孩子格外小心,并为他准备儿童剪刀。

  ★

  将书当玩具虽是一个不错的提议,但并不是所有的书都可以供孩子当成玩具。教会孩子认清哪些书可以用来涂涂画画、剪剪裁裁,以免让他养成见书就画、见书就剪的坏毛病。

  ★给孩子扔的书,最好选用圆角书,其好处在于书不易扔破,也较易翻滚,能增加游戏的趣味性。

  ★与孩子做完游戏后,应要求他将书捡回来放到固定的地方,这是好习惯养成的开始,妈妈可千万别错过这个机会。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