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脊柱发育是否正常

2008-10-22  | 脊柱 脊柱侧弯 是否 

  大多数人认为鈥溂棺挡♀澏杂诙此岛芤T叮趺纯赡馨丫奔缪日庑┎课坏奶弁从胝庑┍Ρ戳灯鹄茨兀咳欢棺挡≡诙逼诘姆⒉÷收谌找嬖龈摺>萃臣疲本┏乔⒔记20418名7-15岁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症的患病率已达1.04%,而且有越来越高的增长趋势。脊柱侧弯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影响宝贝的一生健康,80%的老年人脊椎侧弯症都源于儿童时期。怎样知道宝贝脊柱是否发育正常?

  儿童脊柱生理弯曲形成历程

  1. 胚胎早期,脊柱仅是一个鈥淐鈥澘淝1Ρ闯錾保辈可韵酝瓜蚯暗耐淝考负跏侵钡摹

  2. 脊柱的胸段、骶段后曲于婴儿出生后即存在,称为脊柱的原发曲度。

  3. 当婴儿开始能抬头并没有端坐时(约出生后2-8个月),颈部脊柱发生变化,逐渐形成永久性的颈曲,这样可以使头在身体上保持平衡。

  4. 在婴儿能独立坐时(大约6个月),形成胸曲。

  5. 当婴儿开始站立、行走时(约出生后一年左右),腰曲形成,这样可以使身体在骶骨上平衡,使上半身的重量经髋骨传到下肢。

  6. 宝贝在7岁以后各段生理弯曲被韧带固定。

  宝贝脊柱是否健康居家自测

  身体评测鈥斺

  1. 观测宝贝后背,看看是否肩膀不等高,后背不对称,后背有隆起。

  2. 是否领口不平,一侧肩部比另一侧高。

  3. 观测宝贝坐姿,看看宝贝在坐立时,腰部一侧是否有皱褶,而另一侧没有。

  4. 用手一个一个地触摸宝贝的背部脊柱的棘突,其连线不在一条直线。

  6. 让宝贝露出腰背部立正站好,从后面观察双侧肩部、肩胛骨、腰凹、骨盆,是否肉眼能看到不对称或脊柱有侧弯。

  7. 让宝贝立正,双臂向前伸直,手心并拢同时向前低头、弯腰,双手对准两脚中间位置,从后面观察双侧腰背部是否不对称或有一侧隆起。

  8. 女孩的双乳是否发育不均匀。

  生活中其他症状评测鈥斺

  1. 宝贝多汗,平时情绪不稳定,喜欢发脾气

  2. 出现眼睛疲劳,视力下降。

  3. 出现颈部肌肉僵硬,经常落枕,经常头痛。

  4. 走路时感觉像鈥湶让藁ㄢ澮谎

  5. 手持物品时握不稳,会突然落下。

  6. 没有外伤的情况下,宝贝常说腰、背、腿痛。

  脊柱活动度测评指标

  1.颈椎可前屈45度,后伸45度,左右侧屈各45度,旋转60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贝脊柱发育是否正常》摘要:京城区、近郊区20418名7-15岁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症的患病率已达1.04%,而且有越来越高的增长趋势。脊柱侧弯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影响宝贝的一生健康,80%的老年人脊椎侧弯症都源于儿童时期。怎样知道宝贝脊柱是否发...
相关文章怎样叫醒熟睡的宝贝叫醒熟睡的宝宝
如何帮宝贝形成生活规律叫醒熟睡宝宝的小窍门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