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班班务工作总结

2008-10-22  | 张海燕 张海 工作 

  小二班班务工作总结

  张海燕巨灿杨芳芳

  (2005年9月--2006年1月)

  在繁忙紧张中,一学期即将结束。在三位老师的共同努力、相互配合下,小二班本期班务工作进展顺利,在此主要就班务管理和保育工作两方面作以下汇报:

  班务管理工作

  第一阶段:建立第一印象。第一印象无论对于家、园工作的配合还是幼儿园开展教育活动都具有长远的意义,因此在本学期初我们的工作原则是:我们的服务一定要得到家长认同,我们的爱心一定要让孩子亲自感受。我们的目标是:尽快稳定幼儿情绪,解除家长的顾虑和置疑。为此,我们在开学前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如查找大量有关新生入园资料,拟写了给予家长提示的"幼儿入园须知"、"幼儿入园必备"、"幼儿入园七注意"等手册和给予家长安慰的《告家长书》,以便家长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掌握配合幼儿园教育的技巧。我们还特地为孩子准备了适合小班儿童的故事磁带、玩耍的物品、孩子午睡用的小枕头、堆放衣物的塑料栏、哄孩子哭闹的糖果以及饼干等等。

  我们还精心规划了第一天接待新生的工作。三位老师进行了具体的分工,由张老师负责接待并在孩子的手臂上注明班级和姓名,以备老师识别;吴老师负责组织情绪正常的孩子开展活动;杨老师则专门管理因哭闹而被暂时"隔离"幼儿的情绪稳定工作。我们尽量把每个环节都考虑得周到细致,就连孩子室外玩耍的细节都不放过,特地为孩子准备了软布带,确保将一群陌生的幼儿组织在安全的范围内活动。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在开学前,我们已基本做到了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正式开学后,我们三位老师胸有成竹、充满信心,以十二分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不管多累多烦,我们总是面带微笑接待幼儿;不管孩子多少次拉屎拉尿在裤子里,我们总是耐心的为孩子换洗;不管家长有多么烦琐的要求,我们总是毫不含糊的去满足。在我们的努力之下,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孩子们在我们的照顾、引导下,脸上逐渐有了笑容,家长也由衷的松开了紧锁的眉头。短短两周时间,大部分孩子就适应了新的环境和生活方式,开始步入正常的教学秩序。这关键的第一步,由于我们三位老师配合默契,走得稳、走得准,在家长中树立了良好的班级形象,也为后面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第二阶段:在了解中磨合。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品牌,要建立它很容易,而要维护它却很难,我们的形象也是如此。起初我们生怕孩子受委屈而不喜欢幼儿园的生活,总是不管对错,在孩子泪水滴落以前"举旗投降",满以为这样会博得孩子的欢心,殊不知现在的孩子是"人精",当你示弱他就逞强。我们每天周旋于孩子之间的纷争和混战,哄完这个劝那个,秩序越来越乱,我们也越来越忙。而且部分爷奶奶更加细化了保育方面的要求,但总是忽视孩子的教育问题、习惯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取了两个措施来扭转局面。首先是加大宣传力度。除了在家园中为家长精心安排了"指点迷津"主题专栏外,几乎每隔两天就会针对班上近期情况拟写一份家长寄语,一方面感谢家长的支持,叮嘱家长在配合中的注意事项和具体操作方法,更重要的用我们的真诚和责任感来影响家长,让他们能意识到幼儿园是保教结合的机构,它蕴涵更

  深层次的意义是培养幼儿的素质和开启幼儿智力,我们恳请父母加入到教育孩子的行列中来,用行动支持我们,而不是以工作忙做推诿,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同时我们将更多的诸如:"早期培养习惯的重要性"、"爷爷奶奶教养孙辈存在的隐患"、"如何让性格内向的孩子开口说话"以及"孩子心理健康的情绪反映"等信息大量地传输给家长。当我们感觉到家长已做好了心理准备时,我们开始了第二项举措,那就是不再被孩子的眼泪吓倒,不再被孩子的情绪牵着走。我班幼儿有个最大的特点:一部分幼儿性格内向胆小,不愿用语言表达自己,遇到困难或不高兴的事情只会哭;另一部分的幼儿则相反,好动、胆大、精力旺盛,破坏性行为较多。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我们决定从行为习惯入手,引领孩子进入一个既有快乐、又讲秩序的天地。我们要求爱动的孩子学会听信号,鼓励内向的孩子参与活动。我们执著的追求整体效应,不放弃每个幼儿,关注幼儿的每一个方面。我们的"倔强"改变了孩子很多:如刘涧桥小朋友,在遇到困难时不愿求助,若干次将大小便拉在裤子里等着老师去发现。为了让她开口说话,我们在她高兴的时候,给她讲道理,找准机会逗她说话。有一次当她的面条不小心倒在了地上,我们又哄又劝,迫她向老师求助,有了这次经历,孩子终于有了勇气,逐渐从敢于求助到与同伴、老师交流,并逐渐地能够在活动中大胆展示自己的数学才能。其他孩子也在我们这一举措中受益匪浅:杨奇睿小朋友不再咬人打人了;乐乐能坐在自己的小椅子上不乱跑,也能安静的午睡了;王梓杰的性格开朗了很多;枭枭、曼曼的进步更大,一个学会了听指挥,一个学会了吃饭。

  我们在培养孩子习惯的过程中,非常注重技巧的使用。我们明白,玩是孩子的天性,在玩中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幼儿更容易接受,我们还体会到:要让孩子遵守规则,必须让孩子在应该自由的时候得到自由的快乐。如在散步活动中,我们从不让孩子排着整齐的队伍,而是孩子随意结伴、三五成群地跟在老师身后,老师与孩子融为一体,或跑、或跳、或攀登、或游戏,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去展示个性。但在幼儿需要倾听的时候,我们要求每一个孩子都必须安静下来倾听,这样我班逐渐形成了能动能静的良好秩序,孩子活泼而又很遵守规则。在园内开展的早操比赛、观摩教学活动中,我班幼儿良好的表现得到好评,展示了我班风貌。目前,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幼儿园的教学功能,常常有家长通过电话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家长们的理解和支持,使我们倍受到鼓舞,工作也更加努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剥班班务工作总结》摘要:育的技巧。我们还特地为孩子准备了适合小班儿童的故事磁带、玩耍的物品、孩子午睡用的小枕头、堆放衣物的塑料栏、哄孩子哭闹的糖果以及饼干等等。我们还精心规划了第一天接待新生的工作。三位老师进行了具体的分工...
相关文章个人工作总结写法小班上学期班务工作总结(最新)
班务工作总结个人美术工作总结
小班上学期第13周工作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2周工作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大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中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第一学期绘本漂流子课题实施计划
第一学期书香环境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绘本教学实践研究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小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2016中班上学期第十周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