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儿成为学习活动中的快乐小主人——读《新课程教学组织策略与技术》有感(2)

2008-10-22  |  

  在对幼儿自主学习的指导中十分关键的一点是师生互动,建构自主学习的调控机制。转变教师角色,实行有效控制,让孩子放开、放胆而不“放任”,自主、自由、而不“自流”,在孩子兴奋、忘情的时候,教师要以冷静的头脑驾驭课堂,纵览全局,细心分析:孩子是不是始终沿着自主学习的目标在进行有效探索。一旦发现问题,可采取“提示”、“收缩”“调整”等方法,保证自主学习的效率。

  书中提到的“问题管理”的概念对我们的课堂教学也十分有益,帮助我们明确怎样鼓励孩子踊跃提出问题并逐渐提高提问的质量,怎样应对孩子可能提出的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怎样设计切合实际的问题引导孩子学习,这都是组织孩子自主学习的必须掌握的有效策略。

  幼儿自主学习在以终身教育、人本教育的今天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处于辅助地位,如何运用有效的指导策略显得十分重要,它会直接影响幼儿自主学习的兴趣、秩序、学习的深入以及学习的顺序。因此教师应该不断的研究幼儿自主学习中教师的作用,把握好恰当的角色,更加有效的促进幼儿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

  最后我想说,要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了解他们的生活,在他们并不复杂却充满生命活力、探索创造力的生活中,选择适合他们的课程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体验活动的快乐,成功的喜悦,让他们成为学习活动中的快乐小主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