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儿成为学习活动中的快乐小主人——读《新课程教学组织策略与技术》有感

2008-10-22  | 幼儿 策略 活动 

  让幼儿成为学习活动中的快乐小主人

  ——读《新课程教学组织策略与技术》有感

  随着新《纲要》的试行,在终身教育思想的引领下,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们,越来越关注活动中幼儿的主体地位,开展了一些探究性或综合性的活动,为幼儿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但在实施过程中,教师如何有效地指导幼儿的自主学习、恰如其分地扮演好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的角色呢?

  带着这样的问题,我细读了教育科学出版社的《新课程教学组织策略与技术》一书,发现对“自主学习”概念的界定和理解是教师认清自己在幼儿自主学习实施中所扮演角色的前提和关键,书中阐述了不同流派学者对自主学习的界定,将自主学习的特征概括为参与的全程性、参与的主动性、参与的情感性、参与的有效性,并结合具体案例提出了自主学习的指导策略,使我对指导幼儿自主学习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教师在自主学习活动中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发挥自己的作用,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的。自主学习尊重学生的自由意志和独立人格。精神境界的提升、个性品格的陶冶和学习能力的培养,离开了自由的天地和自主的空间,只能成为一句空话。任何学习都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建构过程,学习者不是被动的接受外在信息,而是主动地根据先前认知结构注意和有选择性的支持外在信息,建构当前事物的意义。教师是良好环境的创设者、内容的发现者、过程的观察者、引导者和支持者、经验提升的帮助者。

  有效自主学习,就是要打破传统教学组织的灌输,寻找主导与主体关系的平衡,使教学活动成为师生共同的活动,成为经验共享、视界融合与灵魂感召的过程。

  教师在自主学习的活动过程中,要创设宽松的学习环境,包括物质环境与心理环境,书中列举的一段于老师的幽默的自我介绍,充分体现了平视孩子,做孩子的伙伴的教育理念。通过这样的方式,孩子们的亲近感、安全感和轻松感油然而生。在这样宽松的心理环境下,教师用自己的激情创设充满情感的课堂,把知识的感知、理解和运用寓于充满情感的精神活动中,这样的教学就一定能成为孩子放飞心灵的天地。“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可见“情感”是教与学双边活动的催化剂,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

  幼儿自主学习活动中,学习的内容是从幼儿自身的兴趣中生长出来的,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的兴趣,开放课堂,为幼儿创设一个满足他们自发性需要的、能够自由游戏和学习的空间,使幼儿能按自己的兴趣在自由的游戏和学习中获得成长和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幼儿成为学习活动中的快乐小主人——读“新课程教学组织策略与技术”有感》摘要:者对自主学习的界定,将自主学习的特征概括为参与的全程性、参与的主动性、参与的情感性、参与的有效性,并结合具体案例提出了自主学习的指导策略,使我对指导幼儿自主学习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教师在自主学习活...
相关文章浅谈发展幼儿主体性的课程与教学什么是课程实施策略呢?
什么是课程实施策略教育过程中的组织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