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每一天____浅谈如何培养幼儿的快乐情绪

2008-10-22  | 新奇感 幼儿 情绪 

  快乐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生活,是幼儿应当拥有的权利。但是由于周围环境的压力,人为的压制和其它原因,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是快乐的。实践证明:快乐的孩子自尊、乐观、自我控制力强。那么。如何培养孩子快乐呢?

  一.创设良好的精神环境,以愉快、喜悦的情绪感染幼儿。

  1.教师的快乐情绪

  幼儿教师是孩子们最直接相处的示范者,幼儿教师的言行、对待事物的态度,影响着孩子们心中的教师形象。也许我们某句话、某个动作会影响孩子一天的情绪,甚至挫伤孩子幼小的心灵。因此,我们要有意识地以愉快、喜悦的情绪去感染他们;应对孩子充满挚爱之情;应该能够自觉地站在孩子的角度观察事物、思考问题,要适合孩子的情感体验。教师本身应该对生活充满无限的乐趣,乐于敬业与奉献。如果每个教师都能沉浸在欢乐和幸福之中,那么这种美好的感受就会溢于言表,从而感染到身边的孩子。

  2.创设宽松的氛围

  创设一个自由、平等、和谐的环境氛围。活动室的环境布置要优美洁净,充满新奇感,使孩子能产生快乐感,从而在身心上得到愉快的满足。让孩子仿佛置身于一个如诗如画的童话环境中,对陶冶孩子们的性情起到很好的作用;经常播放一些轻松舒缓的音乐,对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有一定的作用;给孩子讲一些笑话、小幽默,使孩子轻松愉快。

  我们要时刻把孩子视为一个独立的人,给予孩子足够的自由度;经常与孩子做朋友似的沟通。在教育幼儿时,必须尊重他们,说服他们,采用正面教育。例如:“请你们去喝水”“请大家坐端正”“你真棒,画得真不错,如果再多选些颜色就更漂亮了。”等等,要让他们自然滋生积极情绪,在情感上把孩子当大人一样尊重,在心理上把他们当作孩子来理解,这就是我们每天应该给予孩子的关注和呵护。

  3.恰当满足幼儿的需求

  幼儿有生理和社会心理的种种需求,有些需求如果是合理的,就应当给予满足,这样可使幼儿情绪稳定和愉快。有时幼儿表达不清自己的需求时,教师必须细心体察、了解,随后正确对待。例如:有一天,在区域活动中,徐蔚亲小朋友把我们精心制作的手指娃娃上系的蝴蝶结拆掉,撕成一条一条的。当时,我真有点生气,这么好的玩具,竟被她拆成了碎条。一问原因,原来她是想弄明白,蝴蝶结是怎么打结的。她还高兴地告诉我这些缎带可以分成许多细条条。看到她那副兴奋的样子,原来她是想让我和她一起来分享她的快乐,我真庆幸自己没有对她枉加批评,也许我的一句话,就会抹杀孩子的探索欲望呢!之后,我又对她提出了新的问题:“你能把蝴蝶结再系好吗?”她点点头,然后就埋头去干了。过了一会儿,亲亲仍然没有系好,她看看那些缎带又看看我,一付犯了错接受批评的样子。当时,我什么也没说,只是走过去摸摸她的头,然后手把手地边念儿歌(两个好朋友见面拉拉手,变对小兔耳,握手说再见)边教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快乐每一天____浅谈如何培养幼儿的快乐情绪》摘要:孩子的角度观察事物、思考问题,要适合孩子的情感体验。教师本身应该对生活充满无限的乐趣,乐于敬业与奉献。如果每个教师都能沉浸在欢乐和幸福之中,那么这种美好的感受就会溢于言表,从而感染到身边的孩子。2.创...
相关文章如何激发和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中班健康:情绪王国游记
中班主題:摆脱不良情绪培养小宝宝的快乐情绪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