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体育活动中幼儿协调能力的培养

2008-10-22  | 一技 协调 幼儿 

  浅谈体育活动中幼儿协调能力的培养

  幼儿期是体育、智育、德育、美育全面发展的最长最快阶段,是人才培育的基础阶段。在这四育中,体育尤显重要,它直接影响一个人的身心发展。但在体育的各项要素中,协调性又是至关重要的。实际工作中,你会发现许多时候,一些幼儿因为胆小、焦虑等因素,导致动作僵硬、不自然等现象的发生,以至于招来他人的笑话,使其原本不协调的动作,越发不协调,从而丧失自信或放弃活动机会等。

  针对这一现象,我通过不断的尝试与实践,对在体育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协调性得到了一些启示。

  一、欢愉、宽松的氛围,利于幼儿协调性的发展

  新《纲要》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由此可见,无论哪一种教育教学活动,都需要有良好的环境,特别是心理环境。只有在和谐的心理环境中,教师与幼儿、幼儿与同伴之间产生积极的互动,才能促进彼此的发展。

  在体育活动中,幼儿会因为对某一技能或技巧无所适从,而感到焦虑、甚至恐惧,从而出现动作不协调现象。体育活动中要促进幼儿的协调能力,就更离不开欢愉、宽松的心理氛围。因此,多创设轻松、愉快的活动氛围,不但能让孩子放松心情,愿意与教师亲近,与活动亲近,全身心地投入活动,而且也在不知不觉中发展了动作,利于孩子协调性能力的发展。

  二、轻松、自由的机会,促进幼儿协调性的发展

  幼儿的各种基本动作都是在不断的练习、游戏中学习、完善的。协调能力作为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不断的练习中发展和提高的。幼儿在体育活动中,要完成一定的动作,必须克服自己胆怯、坚持性差等弱点,才能较好地参与活动,获取技能。而轻松自由的活动机会,则可帮助幼儿消除紧张感,使他们保持轻松愉快的情绪,利于动作的协调性发展。

  其中,游戏仍然是最重要、也是幼儿最喜欢活动方式。它既可以增加幼儿对体育活动趣味性的体验,又可增强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让幼儿在自然的状态中玩耍,发展基本动作,进一步提高动作的协调性。因而,要更多的创设轻松自由的活动机会,让幼儿在自主的活动氛围中发展协调性能力。

  充分利用晨间锻炼的机会,让幼儿自选游戏:拍球、投沙袋、抓尾巴等游戏;充分利用课间活动时间,让他们自由玩炒蚕豆、格子房、网小鱼等民间游戏;充分利用户外大型玩具,让他们自由钻、爬、荡秋千、滑滑梯等等,用以促进神经系统对调节动作能力的提高。同时,把握每一个契机,让孩子们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自由空间里,自由地组合、自由地游戏,使他们在自发的活动中,既掌握动作、锻炼体质,又促进个性的健全与协调性的发展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体育活动中幼儿协调能力的培养》摘要:的尝试与实践,对在体育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协调性得到了一些启示。一、欢愉、宽松的氛围,利于幼儿协调性的发展新《纲要》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
相关文章以体育活动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大班幼儿体育活动:“小熊斗怪兽”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小熊斗怪兽[幼儿园大班健康教案]以体育活动促进幼儿全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