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村幼儿教师素质的实践探索

2008-10-22  | 幼儿 教师 幼儿教师 

  “河北农村学前教育项目”是由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幼教研究室和河北省教育委员会共同承担,由荷兰伯纳德·范列尔基金会提供资助,于1988年4月正式开始实施的。该项目把培训一支热爱幼教事业,有一定文化和专业理论基础,具有必要技能技巧的土生土长的农村幼儿教师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河北省教委、沧州市和青县政府,在青县建立了“河北农村学前教育研究与资源中心”,作为本项目第一个农村幼儿教师培训研究的基地。十几年来,本“中心”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以探索适合农村幼教特点的师资培训形式、内容和方法为主要任务,培训了一大批农村幼儿教师,有力地推动了项目所属实验县(市),乃至河北省的农村幼教事业的发展。

  一、实践探索

  1、培训形式。在项目实施初期,河北省有一半以上的农村幼儿教师需要专业培训。同时,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还要补充大量的新的合格师资。采取正规学校的传统培养方式,无法满足这一需要。因此,我们另辟新径,探索具有“短平快”特点的多类型、多层次、多途径的幼儿教师的培训形式,并逐步形成和完善了“立体开放式的幼教培训模式”。该模式具有以下特点:(1)培训时间“全天候”。

  因农事活动及家务劳动忙闲等因素影响,农村幼儿教师对培训时间的要求千差万别。我们将培训班定为一周、十天、一个月、两个月、四个月不等,并且寒暑假照常举办培训班。这使各地农村幼儿教师可以根据各自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时间参加培训。(2)培训地点“全方位”。我们对各地幼教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对家庭拖累较多而又不能参加集中培训的,送教上门,对疑难问题,还通过书信和不定期刊物解答学员提出的疑难问题。(3)培训类型“多层次”。农村幼儿教师因文化程度、年龄、教龄等方面差异导致的多类型群体,使我们举办的培训班类型多样,即“长班与短班相结合,应急培训与系统提高”相结合,使不同水平的教师都有所提高。(4)培训内容“多样化”。培训的内容根据委培单位提出的要求,经双方协商后决定。委培单位的多种需要,决定了培训内容的多样性。

  2、培训内容。对农村幼儿教师的培训和提高,搬用城市教材是行不通的。我们根据“短期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提高相结合,幼教理论与农村实际相结合,培训教材与学员实际水平相结合”的原则,对教学内容进行了系列改革。(1)“合并”。即将有重复内容的学科合并,以提高效率,增强教学效果。如将“幼儿教育学”和“幼儿心理学”两科合并为“幼儿心理与教育”,使农村幼儿教师快捷而有效地理解幼儿心理与教育的基本理论及其相互关系,掌握教育和训练的具体方法。“幼儿园教育活动指导”是以新的结构与思路编写的,使教师能较好掌握幼儿教育的目标、原则、内容和活动设计的方法等,避免了原来六科教学法分科单立而又相互重复的弊端。(2)“删减”。即删掉各科中相互重复以及目前农村应用性不强的篇章。(3)“增补”。即增设有农村特色的学科,如“自然材料造型”、“废旧物品造型”、“编织”等,还根据农村幼教的需要,增加了“乡幼教管理”、“农村幼儿家教”、“幼教法规”、“幼儿百科”和“幼儿游

  戏”等。

  3、培训方法。在培训方法上,“中心”利用学员有一定实践经验的有利条件,除注重精讲多练以外,还注重发挥多种教学手段的交互作用。模拟教学、专题讲座、观摩参观、实践活动、录音录像、见习实习等,都成为提高学员素质的很好教学形式。学员之间的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周末沙龙活动等,都加大了信息流通量。学校还利用广播、展览等,向学员传递大量而丰富的教育教学信息。全新课程观念,使我们不再囿于狭隘的课堂教学的小圈子,而是将教师传授与多种信息途径的利用相结合,努力挖掘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等各项活动的教育价值,使学员在活动中得到发展,在活动中得到提高。

  二、培训效果

  受培训幼儿教师回乡后,观念更新,干劲十足,发挥了骨干带头和辐射作用。

  1、创设了良好的幼儿班(园)教育环境。许多幼儿教师在接受培训之前,其所在的幼儿班大多按照小学的式样摆放桌椅,能够在墙壁上看到的,也只是几条根本无法使幼儿理解的标语口号或宣传画,室外更没有什么大型玩具。而她们接受培训回乡后,根据本园特点,从教育性、审美性、参与性出发,努力“创设与教育相适宜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使幼儿班真正成为了孩子们留恋的地方。例如:她们从童趣出发,将幼儿园大门设计成了一些活泼可爱的小动物形象;利用农村特有的自然资源,自制具有实用价值的室外大型玩具,如利用砖块砌成动物滑梯、把砖块或木桩埋在地上做成梅花桩、利用枯树制成攀登架等。

  2、自制大量的玩教具。玩具,是孩子的亲密伴侣,是幼儿游戏的物质基础。

  受培训幼儿教师利用农村的自然材料,制作了各种各样的玩教具,如用丝瓜瓤做梅花鹿,用高粱秆、玉米秆做眼镜、猫头鹰,用狗尾草穗编织各种动物头型,用花生、南瓜籽等进行各种人物造型等。她们还把农村的废旧物,洗净消毒后,稍加修饰做成农村孩子爱不释手的玩具,如大纸箱制成了活动汽车、坦克,小纸盒加工成了纸盒积木,厚纸板做成了开发智力的插接玩具等。

  3、丰富了幼儿教育活动。以前的农村幼儿班,多数是“重保轻教”,也有的是“小学化”。许多幼儿教师不能唱,不能跳,不会画,更不懂得幼儿的心理与教育。经过培训,幼儿教师懂得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们利用农村资源,突出农村特点,探索性地搞出了一些富有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的游戏和教育活动。

  在教育内容上,她们结合当地四季的特征和风土人情,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如春季带孩子放风筝、玩风车、掷飞盘等,夏季带领孩子们玩沙、玩泥、玩水,秋季带孩子们到野外去采集植物的茎、叶、花、穗,冬季让孩子们在场院的草垛间捉迷藏,在雪地里堆雪人等。在教学方法上,她们解放孩子的手脚与大脑,让幼儿走向大自然,多观察,多发现,多思考。她们还注重卫生保健工作,建立了严格的晨检和卫生防疫接种制度,孩子们养成了饭前便后洗手、早晚刷牙等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高农村幼儿教师素质的实践探索》摘要:训。同时,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还要补充大量的新的合格师资。采取正规学校的传统培养方式,无法满足这一需要。因此,我们另辟新径,探索具有“短平快”特点的多类型、多层次、多途径的幼儿教师的培训形式,并逐步形...
相关文章农村幼教师资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贯彻幼教新《纲要》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幼儿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基本策略。理性看待园本培训的利与弊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