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农村幼儿园体制改革的尝试与思考

2008-10-22  | 幼儿 幼儿园 体制 

  口 陈轶棠

  近年来,随着幼儿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幼儿园的办园体制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有公有民营、私立民营、股份制经营、租赁承办经营等等。在这个大背景下,我镇21所幼儿园于2001年也整体改制为股份制,即政府持67%的股份,所有在职幼儿教师参股,共持有33%的股份。如今将近6年过去了,需要关注的是:改制,究竟给幼儿园带来了什么?我们又将如何去面对出现的新问题?

  一、幼儿园改制现状及分析

  (一)政府扶持,办园条件得到改善

  改制后,为了能使幼儿园在竞争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我镇大力投人资金,改善办园条件。2001年9月份,镇政府有关部门在开学工作检查中发现,幼儿园办园条件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如:有四、五所幼儿园园舍属D级危房,村园的厕所普遍存在安全隐患等。改制后,镇政府根据全镇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利用已撤并的中小学校舍进行改建,将原先的教学设施进行改造,绿化进行移植,闲置的物质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利用,附设在小学的幼儿园则与小学共享部分资源,确保了每所幼儿园的办园条件都得到了改善。 2003年,镇政府又高瞻远瞩,用已经撤并的中小学的土地进行置换,同时通过借贷、资产转让、政府拨款等多种形式筹集资金,投资500万元新建一所占地17亩的中心园;2007年,又新征地9亩,将该中心园再次扩建。镇政府还先后多次从财政拨款支持幼儿园的发展。

  在物质资源重新整合的同时,人力资源也得到了重新的组合:将原先布点分散的村幼儿园进行—了撤并,让撤并园中年龄较大、能力较差的教师转岗,担任后勤保育工作,挑选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教师在教学第一线,从而优化了教师队伍。

  正是有了政府的大力扶持,我镇各园的办园条件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1年改制时,我镇21所幼儿园进行资产评估,净资产仅有98万元,可谓摊子大、布局散、底子薄;2007年,通过布局调整和撤并,全镇仅剩5所幼儿园,净资产已达700万元。而镇中心园也从2003年的市一类园,发展为今天的省基本实现现代化幼儿园、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

  (二)统一管理,促进幼儿园的和谐发展

  改制后全镇幼儿园实行统一管理,成立了股东大会,股东大会是幼儿园内的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作为常设的权力机构,对股东大会负责,由7人组成,经股东大会选举产生。董事会聘园长一名,园长再根据需要聘任各分园园长。园内实行园长负责制、考核奖惩制、岗位责任制。同时,成立了园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每学期召开教职工大会,每月定期召开园务会议、家长委员会会议,对涉及到园内工作的重要问题进行讨论,并报董事会审议通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形势下农村幼儿园体制改革的尝试与思考》摘要:势,有公有民营、私立民营、股份制经营、租赁承办经营等等。在这个大背景下,我镇21所幼儿园于2001年也整体改制为股份制,即政府持67%的股份,所有在职幼儿教师参股,共持有33%的股份。如今将近6年过去了,需要关...
相关文章谈幼儿园体制改革高校附属幼儿园管理体制改革初探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 明确十大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