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问题孩子”的背后

2008-10-22  | 越来 孩子 心理 

  我班有一位幼儿,名字叫小霖(化名),今年6岁,是一个长得十分漂亮、可爱的小男孩。可在幼儿园里、家里,小霖则被认为是心理有问题的孩子,家长也这么认为。他的主要特征表现如下:

  特征:小霖和同伴相处的时候,常常忽然紧紧地抱住同伴不放,有时紧紧地捏住同伴的手,有时用力地拉住同伴,有时甚至打同伴,对女孩子更是如此。天天都有小朋友被他的举动弄哭、吓哭而跑来报告老师,幼儿家长们也反映很大,常常向老师或小霖的家长告状。老师对小霖进行多次教育仍未见改正,与他的家长联系,家长反映孩子在家里和邻居的同伴相处时也有这种表现,刚开始大人并不太在乎,后来越来越觉得是问题,邻居的小朋友也不愿意和他一起玩了,他们也不知如何是好。一段时间来,小霖的表现越来越严重,同伴们都不愿和他在一起玩,使他越来越孤立,情绪十分低落,家长和老师们都认为此孩子有心理问题。

  于是,我决定要找出原因,寻找相应的教育对策,让这个漂亮、可爱的孩子同其他小朋友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在几次与家长共同配合教育无效的情况下,我准备从孩子身上“开刀”。于是,我开始零距离地接触小霖,尽量多的时间和他在一起,吃饭时坐在他的身边,睡觉时坐在他的床上,平时多摸摸他的头、摸摸他的脸蛋,多与他说话、聊天,多和他一起游戏。小霖慢慢地愿意与我接近、说话了,心里的抵触情绪慢慢化解了,有时甚至会主动地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我。我看时机已经基本成熟,就带着小霖到我的办公室,来个郑重其事的长谈。我先从“外围往内进攻”、“从旁边往中间追击”,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长谈,从谈话中基本查明了小霖行为的原因:抱同伴、捏同伴的手、拉同伴都是表示想和他们一起玩;打同伴是表示太喜欢他们了,想通过打引起他们的注意;对女孩子更是如此的原因是他看到漂亮的女孩子就特别喜欢她,特别想和她们玩。

  可见,小霖的行为并非恶意行为,他渴望与同伴交往的欲望太强了,以致用过激的行为来表示。于是,我立即与小霖的家长取得联系,主要向家长了解小霖在家里的“交友史”,以进一步查明小霖过激行为的真正原因。从小霖的家长口中得知:他们平时工作很忙,小霖从小到大常常一个人被扔在家里没人管,他只好翻箱倒柜摆弄家里的玩具,没有同伴玩,很孤独。原来,小霖是长期独处,缺乏父母的心理关爱、缺乏与伙伴的友好相处,他希望有伙伴、渴望与同伴交往的心理长期不能得到满足,正因为这种压在心底的强烈愿望导致小霖用过激的行为来表示想与伙伴一起玩。查明并分析了原因,我认为对小霖倘若有了正确的引导,相信他会改掉这一“不良行为”的。于是,我主要采取如下对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心理问题孩子”的背后》摘要:子有心理问题。于是,我决定要找出原因,寻找相应的教育对策,让这个漂亮、可爱的孩子同其他小朋友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在几次与家长共同配合教育无效的情况下,我准备从孩子身上“开刀”。于是,我开始零距离地接...
相关文章怎样对待孩子的心理问题如何对待心理有问题的孩子
一岁前的教育措施对孩子心理没有不良影响感受幼教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