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变废为宝”入手,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2)

2008-10-21  |  

  (2)营造赋有安全感的环境

  罗杰斯认为“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是有利于创造活动的最基本的心理因素。在活动中教师应为幼儿营造一种宽松融洽的心理环境,为幼儿创造性思维提供一个自由驰骋的空间。教师的具体表现是接纳孩子的一切作品,允许“犯错”,反复进行尝试,不以自我的主观意愿左右幼儿的行动,限制他们的自主性和主动性;教师要理解幼儿的选择的需要,保护幼儿的自尊心,重视幼儿良好个性的培养,形成平等的师幼关系。

  (3)形成不断挑战的环境

  对于幼儿来说,最有

  意义的挑战是来自于自身的挑战。教师要重视投放材料有层次,

  促进幼儿不断挑战自我。让幼儿懂得依据自己的实际水平选择适宜的材料,逐步培养幼儿产生依据实际能力选材,不断挑战自我,勇于进行创造性活动。教师又要重视引导幼儿间形成相互学习的氛围,以激发好胜心,促进求新求异的创造心态。

  3、“变废为宝”融入幼儿一日活动中

  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依据幼儿发展的需要,我们把其融入幼儿一日生活中,并形成了多样性的制作活动样式。

  (1)主题制作创造活动样式,它是一种由教师依据幼儿的发展水平,以引导幼儿主动学习技能为主,促进幼儿扩展创造范围的活动。它是教师预设的活动。创造力的表现离不开必要的技能,技能好比创造的“手和脚”,有了它幼儿才能尽情地展现想象,展露创造力。同时,发展幼儿的动手能力。

  (2)自发性创造制作活动样式,它是一种由个人兴趣出发的创造性制作活动。它具有个体自主确定制作内容、材料等特点,体现出教师对幼儿的尊重,和幼儿个性的发展,是一种个别性的活动。这种个体行为有时会引起部分幼儿的参与,逐步深入转化为主题探索性制作活动。

  活动中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幼儿只有通过一些实际的动手活动,才能使创造性思维物化,同时也使他们的创造性思维更符合现实,具有实际的效果。对于幼儿来说再也没有什么比他们完全靠自己创造出一些东西更令其满足,而这些创造能成为他们游戏、学习、生活中的玩具、道具、学具、用具等,自然更进一步激发其动手制作的热情,幼儿在一次次动手制作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拓展自己的思路,尝试用多种方法去解决制作中的问题,即在动手能力发展的同时更有利于创造潜力的充分发挥。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