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变废为宝”入手,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

2008-10-21  | 创造 变废为宝 创造力 

  一、活动背景: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各种使用便利的饮料瓶(罐)、礼品盒、一次性杯(盘、碗)等应运而生,人们常常在用完之后就丢弃了它们,其实这些废弃物既美观又质地好,是很好的制作材料。“变废为宝”能满足幼儿创造力培养需要直观、具体和形象的特点,所以,我们力求在本班特色中,通过环保教育以废弃物直观、具体、形象等特征引发幼儿借形(借物)想象,动手创造出各具特色的新作品。在有计划、有目的的动手制作活动中,引导幼儿将“废”变为“有用的东西”从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

  二、活动的过程和方法

  在活动实施过程中,我们把“变废为宝”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分为三个阶段各有重点地进行:环保教育期主要通过环保教育提高幼儿的环保意识,激发幼儿“变废为宝”的愿望;尝试制作期主要从探索性主题活动、学习活动和区域活动着手研究使幼儿获得初步的动手能力、创造意识和创造精神;深入制作期即将研究拓展到幼儿的一日活动中,让“变废为宝”成为幼儿学习、游戏、生活的需要,使培养幼儿动手能力和创造力最终促进幼儿整体素质的发展。

  三、活动结果

  (一)以“变废为宝”为抓手,落实“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形成师幼同发展的实施途径。

  1、形成了“变废为宝”制作活动中创造性行为指征。

  发散性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主要成分。吉尔福特认为发散性思维表现在行为上,即代表个人的创造性,具体表现有:流畅性(产生许多符合某些要求的解决方案的能力)、变通性(变换对某一问题的研究角度的能力)和新异性(产生不寻常的解题方案的能力),依据这些特点我们提出在“变废为宝”制作活动中创造性行为指征:

  (1)能感受到所收集的废弃物的特点,在这一过程中产生丰富的想象、联想,经常用其制作想象物。

  (2)喜欢参与创造性制作活动,能在各种材料及各种表现形式中主动创造。

  (3)在制作活动中,乐于探索,尝试表现自己的独特的想象。

  2、创设有利于“变废为宝”创造性制作活动开展的环境

  适宜的环境是培养幼儿动手能力、创造力的基础和重要条件,它是物质条件和心理条件的综合。

  (1)创设自由选择的环境

  提供丰富的物质环境,合理布局,使各种材料便于幼儿取放自如。班中专设材料箱、材料架,用来放置师生随时收集来的废旧材料。收集废旧材料的范围广泛(盒、瓶、纸、棒、扣等等),使创设材料多样性。幼儿可以随时按制作需要随意选取材料,为幼儿动手能力、创造力发展提供物质保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变废为宝”入手,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摘要:研究使幼儿获得初步的动手能力、创造意识和创造精神;深入制作期即将研究拓展到幼儿的一日活动中,让“变废为宝”成为幼儿学习、游戏、生活的需要,使培养幼儿动手能力和创造力最终促进幼儿整体素质的发展。三、活...
相关文章关于幼儿园培养幼儿创造力的不利因素及对策如何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
给孩子的心插上翅膀怎样培养有创造力的儿童?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