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班幼儿精细动作的培养与分析

2008-10-21  | 精细 幼儿 培养 

  托班幼儿精细动作的培养与分析

  张京舒

  1前言

  精细动作即小肌肉动作,是由小肌肉群所组成的随意动作。幼儿的小肌肉动作实际上是指幼儿手的活动,主要包括眼手协调、手指屈伸和指尖动作等局部活动。2~3岁托班幼儿精细动作的培养,主要是依靠幼儿亲自动手操作来实现的。正是伴随手部动作的发展,幼儿的身体及智力才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手部动作无论是对身体机能的促进,还是对认识思维的影响,都能从幼儿智力发展上体现出来[1]。因此常说“儿童的智能在他的手指尖上”。

  在幼儿园各种教育过程及各种游戏活动中,虽然普遍强调重视幼儿智力的开发和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但在现实中幼儿教师大都偏重于对幼儿智力的开发,而对幼儿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只提到了一定的高度,对幼儿精细动作能力的培养重视不够或因无章可寻从而较难落实到操作层面。幼儿在以往的动手操作活动中,往往存在着如下问题:如为幼儿提供的操作材料少,而在现有的操作材料中也是购买的成品材料多,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针对性的半成品材料少,或者幼儿只是反复地操作几种材料,这些都易导致幼儿的兴趣不高,思维活跃程度下降等等。而在离园期间,因家长过分宠爱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幼儿手部动作的发展,同时也限制了幼儿独立性、自主性的发展空间以及小肌肉群锻炼和智力发展的机会。这样,幼儿在有限的动手操作过程中,不能使手部小肌肉群得到良好的培养和训练。因而,大多幼儿的手眼协调能力、手指曲伸的灵活性以及指尖动作的敏感性等均滞后于身体其他方面的发展。

  培养和训练托班幼儿的精细动作能力,构建一个能够评价和分析托班幼儿精细动作能力发展的平台,对进一步了解和促进幼儿智力发展水平是非常有益的。因此,根据托班幼儿生理、心理和年龄特点对幼儿的精细动作进行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的培养是很有必要的。鉴于此,我们试图通过本课题的研究,通过对托班幼儿精细动作的培养和分析,初步探索培养和评价幼儿精细动作能力方面的有效方法或途径,以便能够对更好地促进幼儿的智力发展提供帮助。

  2研究对象及方法

  2.1研究对象

  以文新幼儿园芽芽一班为研究对象,本班幼儿均为2~3岁刚入园的幼儿。

  2.2研究方法

  观察法、实验法。

  2.3分组方法

  本班幼儿共25名,其中一名未参加实验,参加实验的24名幼儿中,年龄最大的2000年9月出生,最小的2001年11月出生。为便于研究结果的整理和分析,我们将24名幼儿按出生月份5个月为一组划成高、中、低三个年龄段,记为A、B、C三个实验小组。分组情况见表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托班幼儿精细动作的培养与分析》摘要:因此常说“儿童的智能在他的手指尖上”。在幼儿园各种教育过程及各种游戏活动中,虽然普遍强调重视幼儿智力的开发和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但在现实中幼儿教师大都偏重于对幼儿智力的开发,而对幼儿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
相关文章儿家务可锻炼幼儿的精细动作不要忽视宝宝“手的思维”
满足低龄幼儿精细动作发展的需求婴儿期智力发育水平对照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