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在托班开展幼儿健康教育

2008-10-21  | 教育 幼儿 健康 

  探讨在托班开展幼儿健康教育

  《纲要》要求幼儿园把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决定了幼儿健康教育是幼儿教育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纲要》明确要求:“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识规律,各领域的内容要有机联系,相互渗透,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

  一、幼儿健康教育是幼儿教育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各领域教育的融合

  幼儿健康的价值和幼儿成长的特点决定了幼儿园在进行任何领域的教育时都必须将维护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首位,故健康领域与其他领域的融合是最必要的;如果幼儿教师真正持有健康第一的教育观念,那么健康领域与其他领域的融合也是最本质的,譬如,托班的孩子在画画、看图书时我就及时、经常提醒孩子坐姿要端正、握笔正确、手眼保持一定距离等;由于“幼儿园的教育是为所有在园幼儿的健康成长服务的”,各领域的目标实质上是协调统一的,差异仅仅是侧重点的不同,因此健康领域与其他领域的融合又是最可行的。一方面,各领域教育可以帮助实现幼儿健康教育的某些目标,譬如,通过语言活动,发展幼儿的人际交往能力,使托班的幼儿初步知道“讲话要有礼貌”、“注意倾听老师及同伴讲话”、“学习怎样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见”;通过社会学习活动,培养幼儿与同伴交往的能力,使娇生惯养的幼儿学会“乐意与人交往”、“有同情心”、“增强其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时初步懂得遵守简单的规则,例如上下楼梯要一个跟一个,按脚印方向走;通过艺术活动,哪怕是涂鸦,也能让幼儿抒发内心的情感,促进健全人格的形成;通过科学活动,满足幼儿的好奇心,培养初步的环保意识;通过数学活动,了解身体形态的变化,等等。另一方面,幼儿健康知识的学习过程、健康态度的转变过程以及健康行为的形成过程都离不开各领域特有的教育形式的密切配合,如以琅琅上口的儿歌、形象有趣的谜语、声情并茂的故事、栩栩如生的画面、引人入胜的探究等,唤起幼儿对自己身体的了解欲望、对健康食品的兴趣、对健康行为的向往。

  二、幼儿教育是生活教育,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渗透

  我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认为:“儿童离不开生活,生活离不开健康教育,儿童生活丰富多彩,健康教育也应把握时机。”托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使我认识到托班幼儿的健康教育是生活教育,应当在盥洗、进餐、清洁、睡眠、锻炼、游戏等日常生活的每一环节渗透健康教育理念,实施健康教育策略;我还认识到仅仅依靠传统意义上的健康教学活动是无法真正达成幼儿健康教育的目标的;因此我积极探寻日常生活中的幼儿健康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幼儿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培养幼儿的健康行为,而幼儿总是生活在特定的环境中,环境是幼儿能否健康生活的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有时人们可以直接控制环境因素,比如,家长可以为孩子选择环境理想的幼儿园;但有时人们很难控制环境因素,比如,空气污染的加剧、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如何通过开发和利用环境促进幼儿健康还有待进一步探讨。新《纲要》中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

  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幼儿园还应当积极构建健康的心理生活环境,重点关注理解和谐的班级氛围、平等鼓励的师幼关系和互帮互助的家园关系的创设,使幼儿情绪安定、心情愉快,要充分认识到心理环境对幼儿的影响有时比物质环境的影响更为深刻,要根据幼儿的情绪和行为表现反思、调整和改进心理环境、另外,不应忽视家庭环境、社会环境中一些习以为常的做法和现象对幼儿的不利影响,譬如,家长以非健康食品(如巧克力、可口可乐、油炸食品等)作为奖励以谋取幼儿的就餐速度或进餐数量从而助长幼儿不良饮食行为,家长自身挑食偏食以及电视里的“垃圾食品”广告更加使幼儿耳濡目染,这些有害的环境因素若不被重视或未能有效控制都将大大减低幼儿在幼儿园老师们辛辛苦苦营造出来的各种健康教育活动中所获得的幼儿健康教育方面的成效。

  三、利用幼儿园的整体环境,营造和谐的户外场地

  《纲要》提到“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我们认同“大课程”的教育观念,利用幼儿园在户外场地的整体布局,园内设置警示标志、大型活动器械定期检修并有保护设施、玩具架上的归类标识、自来水龙头旁的洗手图示、自制的幼儿食物等,更有益于幼儿的健康。在幼儿活动的地方,如走廊壁画中的环保标志、自我保护以及有关运动的知识、墙角的植物、动物、石子健康路、游戏区还有幼儿园老师们自制的各种户外体育玩具,使户外活动场地变成了立体的、多层次的、多视角的“教科书”,满足了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我还在课室里的环境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布置了有关健康教育的知识,让幼儿从环境中受到熏陶,从而喜欢体育活动,再而形成健康的态度、行为。

  除了利用幼儿园购买的大小型的器械玩具让幼儿参与体育活动锻炼身体,我们还利用平时收集到的废旧材料进行设计加工,做出即安全又好玩的户外体育活动玩具。我们根据托班幼儿的动作发展水平及能力设计了彩石路,拉小车、赶球、龙门、报纸圈等户外体育玩具,让幼儿在早操后的操后活动及户外活动时进行自选体育活动,幼儿十分感兴趣,也乐于参与活动,从而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激发幼儿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激发幼儿的利用现成的或提供的材料创造出幼儿自己感兴趣的玩法,从而锻炼幼儿,使幼儿的基本动作得到发展。 

  四、根据托班幼儿的认知,选择玩具、材料要适宜,满足幼儿活动的个别差异。

  正如《纲要》所说“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在投放材料时,不搞“一刀切”,让幼儿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适合自己发展水平的玩具、材料。托班幼儿喜欢简单、色彩丰富的玩具,但还不会与同伴分享,我们老师的角色就是引导者、合作者,让幼儿去找自己想玩的玩具,然后从旁引导,幼儿就更有兴趣,在集体活动中情绪愉快,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使体质得到提高。《纲要》同时指出:“教师的态度和管理方式应有助于形成安全、温馨的心理环境;言行举止应成为幼儿学习的良好榜样。”教师应“以关怀、接纳、尊重的态度与幼儿交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探讨在托班开展幼儿健康教育》摘要:康放在首位,故健康领域与其他领域的融合是最必要的;如果幼儿教师真正持有健康第一的教育观念,那么健康领域与其他领域的融合也是最本质的,譬如,托班的孩子在画画、看图书时我就及时、经常提醒孩子坐姿要端正、...
相关文章健康教育工作计划从幼儿健康教育活动目标谈起(2)
幼儿园健康教育的五大教学策略健康教育制度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