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孩子遇事爱退缩

2008-10-21  | 退缩 时能 如果 

  有少数孩子,和父母亲人单独在一起时能有说有笑、情绪自然,没有异样的表现。但如果家里来了外人,就像换了个人似的,非要家人抱着、给对方留下一个后背,或干脆躲到没有生人的房间里不可;如果让他跟着爸爸妈妈到亲戚朋友家作客,是想也不要想的,即便去了也绝不进门;他们平时拒绝到任何陌生的地方去、不愿意结交小朋友,而喜欢独自在家里与玩具为伍;对上幼儿园和上小学表现出抵触情绪。遇到这种情况,爸爸妈妈最好带孩子到大医院的心理科查一查,因为这种性格和行为上的失常,在精神医学上被称儿童退缩行为。

  孩子的退缩表现是儿童期较常见的心理障碍,是儿童严重的行为问题之一,它导致孩子在自身的社会化方面采取消极的态度,在社会交往场合因感到陌生、害怕而极力回避。通常,这类孩子多数在三四岁还有明显认生、胆小的迹象,这其实是退缩行为的鈥溓罢租潱行└改敢晕约旱谋Ρ蠢鲜怠⑻埃灰灿械木醯谜庵肿纯龅群⒆哟笠坏阕匀换岷玫摹S捎谌狈τ行У匾迹渲幸恍┖⒆釉5-7岁阶段,退缩行为会逐渐加重,到上学以后,问题就明显地暴露出来,如果不及时纠正,它将会持久影响孩子的社交能力、自我定位以及性格的健康发展。那么,父母该怎样区分孩子是单纯的乖乖,还是有退缩的倾向呢?

  哪些行为与鈥溚怂踱澯泄

  5岁的亮亮白白净净、眉清目秀的,谁见了都说像个女孩;而他的性格也出奇的安静,平时喜欢一个人看卡通书、看动画片、玩玩具或听奶奶讲故事,很少出门和小朋友玩,也不邀请小朋友到家里来。亮亮很乖,哪些事情不能做,对他说一遍准能记住,所以家里的人从不担心他会有什么冒险的举动。但和同龄的孩子比,温顺的亮亮孤僻、胆小、怕狗、怕猫、连小白兔也不敢摸一下;最让父母头疼的是不愿意上幼儿园,老师说他很少说话,和小朋友玩或被老师点名在大家面前说话显得很不自在,也很少参加集体活动。奶奶心疼孙子,怕小朋友欺负他,索性隔三岔五把他留在家里。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甄中科认为,亮亮的表现不能简单地归结为鈥溊鲜碘潯⑩溙扳潱蛭鲜怠⑻暗暮⒆雍芏啵遣慌懦庑∨笥选⒉痪芫⑹孕碌幕疃⒁膊换乇艿侥吧幕肪持腥ァ6亮恋墓缕А⒊聊⒌ㄇ印⒔煌孤牵蛳允境銎湫形忻飨缘耐怂跚阆颉

  他介绍,儿童的退缩行为表现为人际交往的退缩、对新鲜事物的退缩和日常生活活动的退缩。这三种表现在某些孩子身上会同时存在,也有的孩子在人际

  交往方面表现得最为突出。这些行为具体体现在:在家里比较安静,说话不多,但与家人交流还算自然,对客人则表现出惧怕或回避的态度;在幼儿园喜欢独处,或者怯怯地、很不情愿地跟在小朋友的后面参加集体游戏、从不主动回答问题;在极少的户外活动中,很难主动参与其他小朋友的游戏中,面对陌生人打招呼,显得害羞、不知所措。这些孩子大多缺乏自信,他们虽然独处时感觉比较自在,但心中又常常感到压抑、孤独和焦虑。甄大夫说,儿童突然进入一个陌生的新环境,或遇到意想不到的惊吓而显出害怕、退缩的样子是正常的,但随着他对新环境的逐渐适应,状况会有很大的改观。有退缩行为的儿童却总是与新环境格格不入、难以适应新生活;缺乏创造性。所以,应对他们及早干预,否则任其发展,有可能延续到成年,对其性格的形成、自身发展和生活都带来不利的影响;严重的还会导致自闭倾向。

  孩子退缩原因何在

  有的孩子天生对新环境适应能力差,遇到陌生的人或陌生的场景、环境,内心不由自主地感到拘谨、不知所措,缺乏迅速调整自己心态的能力,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进入状态,表现出退缩。这些孩子在气质上大多属于黏液质和抑郁质,平时反应缓慢、少言寡语、怯懦孤僻、性格内向呆板,对新鲜事物缺乏好奇心。

  家人的过度保护,是培养孩子勇敢精神的大敌。有的父母、特别是爷爷奶奶害怕孩子被小朋友欺负,整天把孩子圈在家里,剥夺了他和小伙伴游戏和交往的机会,久而久之孩子就习惯了独处,对群体生活很不适应。而成人的过分溺爱和迁就,事事包办代替,也使孩子失去了尝试和锻炼的机会,等到需要他独立做一件事时,其结果百分百地注定要失败。这会导致孩子的自卑,自然也就不愿意在外人面前暴露自己的短处了。

  有的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超出了其本身的能力,使孩子可望而不可即;可家长的心就是这么鈥湼哜潱院⒆邮笔敝冈稹⑴馈⒊头#蛴煤⒆雍ε碌挠镅韵呕K购⒆邮グ踩校灰灿械母改付院⒆酉拗乒啵飧霾荒芏⒛歉霾荒茏觯凸凵衔⒆哟丛炝送怂醯幕肪场

  孩子退缩父母该做些什么

  ◎举办家庭演出

  表演式游戏,是改善孩子退缩行为的好帮手。最初做这项游戏单纯由家庭成员参与,每个人扮演一个角色。内容可以是讲一段故事、唱一首歌或演一段木偶戏。当然,把说话最多的角色和机会给孩子。因为是和朝夕相处的亲人在一起,孩子没有精神上的顾虑,表演起来会比较放松。这时,全家人应以掌声鼓励孩子,给他

  自信。当孩子爱上了这种游戏方式之后,征得孩子的同意,请一两位他熟识的叔叔阿姨或小朋友来当观众,爸爸妈妈事先要和他们说好:鈥溡欢ㄒ浣焙⒆逾潯S辛苏飧龀晒Φ木职致杪柙俅丛旎帷⒐睦⒆釉诟嗟耐馊嗣媲扳溠莩鲡潯

  ◎离别也是爱

  有退缩行为的孩子缺乏交友的主动性。这就特别需要父母伸出援助之手。比如约一两个邻居家的孩子或幼儿园班上的小朋友到家里来,或一起在户外玩,前提是他们最好能天天见面。开始时可能需要爸爸妈妈偶尔参与其中,指导自己的孩子如何与小朋友游戏、应该遵守什么样的规则、提一些好的建议;但多数时候,父母做一个旁观者。坚持一段时间,等孩子对与同龄人交往有了一定的兴趣,他交友的圈子会逐渐扩大。这时父母不妨提示孩子请小朋友单独在自己家里住几天,再鼓励自己的孩子单独到小朋友家住一两天。别小看这么短的时间,一两天不见,你或许会发现孩子身上有许多新的变化,退缩行为也会有所减退。

  ◎宝贝也参与社交

  对有退缩行为的孩子,父母可有意为宝贝安排一些鈥溕缃烩澔疃×坎磺炕牡ㄐ∏优常枪睦斡肫渲小1热缭忌霞父鲇胁畈欢啻蠛⒆拥呐笥选⑼禄蛄诰右黄鸬浇纪馔嫔弦惶欤笕撕秃⒆庸餐郎健⒂蜗坊蛟诓莸厣献分穑灰部梢砸黄鹪甲诺接卫殖⊥妗J艿街芪Щ肪车母腥荆怂醯暮⒆咏ソヒ材苋谌肫渲小5比唬畛醢职致杪枰ǖ阈乃迹踔烈坏阋坏愕亟毯⒆尤绾谓胄∨笥训挠蜗分校灰幸坏愕憬骄捅鹜丝渌H绻』锇橹杏斜韧怂醣Ρδ炅浯笠恍┑木透昧耍馐卑职致杪柰懈缎「绺缧〗憬懔熳诺艿苊妹猛妗

  有些父母的应酬比较多,带上孩子一起去是让他鈥溂烂驸澋暮没帷R残砬凹复魏⒆踊岷懿磺樵覆斡耄踔粱峥弈郑酶改覆坏貌恢型就顺 U馐卑职致杪枋紫瓤悸堑目刹挥Ω檬亲约衡満苊幻孀逾潱φ驹诤⒆拥慕嵌忍嫠悸牵贫簧岬叵氚旆ㄈ煤⒆酉不垛湸杖饶肘潯S辛四愕募岢郑⒆踊崧肮咴诓煌某『辖哟ゲ煌娜耍怂跣形锌赡茏钪障А8改盖虿灰鍪右坏悖阂坏┖⒆佑辛撕先合窒蠡虮硐殖鼋煌闹鞫裕笆钡目浣焙托〗崩蔷荒芰哓牡摹

  ◎失败也是财富

  对孩子来说,体验失败也是一笔财富。所以,在孩子对外界新鲜事物有尝试和探索欲望的时候,父母该做的是助他一臂之力,拉后腿的做法是绝对不可取的。当他遭受挫折和失败时,爸爸妈妈主动地帮他分析原因,共同找到

  比较好的解决途径。如果粗暴地训斥、指责,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伤害,以致从此对没有做过的事情或曾经做不好的事情采取逃避的态度。

  还有一点,就是要相信孩子的能力,给他一定的自主权和机会,学会自己管理自己。

  远离退缩的遭遇

  ◎和动物交朋友

  从宝贝一二岁起,最好经常带他去动物园,亲近小动物,喂小羊、鸽子或长颈鹿,和动物照张相。在家里,父母也和宝贝共同养些安全、可爱的小宠物,比如鹦鹉、乌龟、观赏鱼、小鸡、小兔子,每天观察它们、和它们玩,有助于孩子锻炼胆量。

  ◎走出家门

  在孩子二三岁时,家人应多带他到安全的游艺场所去,借助个体和群体的游戏,拓展孩子的认知能力。孩子最好多动手、多参加户外活动,接触大自然,见多识广,自信心会有所提升,遇事遇人也就不往后躲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果孩子遇事爱退缩》摘要:在社会交往场合因感到陌生、害怕而极力回避。通常,这类孩子多数在三四岁还有明显认生、胆小的迹象,这其实是退缩行为的前兆,但有些父母以为自己的宝贝老实、听话;也有的觉得这种状况等孩子大一点自然会好的。由...
相关文章儿童“退缩行为”防治对策什么是儿童退缩心理
儿童退缩行为对策谜语:遇事不求人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