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服务抓管理 着眼发展促规范

2008-10-20  | 东港区 东港 幼儿 

  东港区现辖10处镇、街道,592个行政村,人口67万。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幼教政策法规,坚持“立足服务抓管理,着眼发展促规范”,狠抓了民办幼儿园的整顿规范,撤并不符合条件的幼儿园112处,民办园总处数由整顿之初的263处减少到151处,在园幼儿由 7800人 增加到1.1万人,全区3-学龄前幼儿入园率达到89%,民办幼儿园得以健康发展,15处民办园被评为区级以上幼儿园,总体办园规模和办园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公民个人依法办园的意识也普遍增强。现将我们的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把整顿规范民办园摆上重要位置

  我区的民办园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了很多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依法办园的意识淡薄,未经审批注册擅自开办;二是办园水平不高,房屋面积普遍不足,户外活动场地小,设施设备简陋,存在安全隐患;三是人员配置不足,且很多不能胜任幼教工作;四是卫生保健工作、教育工作不规范。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着我区民办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区教育局对此十分重视,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孩子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全区民办园实施集中整顿。区里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区长任组长、教育、卫生、财政、物价、公安等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区民办园清理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先后下发了两个重要的文件:《关于整顿和规范民办幼儿园的通知》、《关于开展民办幼儿园专项整活动的通知》,区教育局也下发了《关于落实区政府办公室〈关于整顿和规范民办幼儿园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区教育局牵头召开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专题研究民办园整顿工作。随后,区政府召开“全区民办园规范管理工作会议”,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教育分管领导和教委主任、中心园园长以及所有民办幼儿园举办业主参加了会议,会上,下发了《关于开展民办幼儿园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区领导对民办园整顿作动员部署,并作了重要讲话,对各职能部门和办园业主都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民办园整顿工作的任务目标及各部门应承担的职责。这些举措,为民办园整顿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二、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我区的民办园数量大、情况复杂,单靠教育部门或单靠哪一级来抓都是不行的。为此,我们一方面积极落实“属地管理”,实行“两级管理、以镇(街道)为主”的管理办法,即民办园的清理整顿工作由各镇、街道具体负责,区教育、卫生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作好对口指导。根据全区统一安排,各镇、街道都由政府牵头成立了领导小组与工作组,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实施。另一方面积极落实“教育主管、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教育部门充分发挥主管的职能作用,认真细致的调研论证,当好参谋,定好方案,特别在制定方案和标准等方面,都力求做到有依有据,符合实际。区教育局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情况提出要求,成立了由督导室、托幼办等科室人员组成的督查组,作好过程指导,局领导还对部分单位作重点指导,多次与地方政府沟通,督促政府抓好落实。与此同时,教育部门主动争取各部门的共同参与,层层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既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多次组织业务培训与联合检查,共同实施民办园的清理整顿工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立足服务抓管理 着眼发展促规范》摘要:小,设施设备简陋,存在安全隐患;三是人员配置不足,且很多不能胜任幼教工作;四是卫生保健工作、教育工作不规范。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着我区民办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区教育局对此十分重视,本着对事业负责...
相关文章2010年幼儿园学年园务工作计划2010年幼儿园上半年园务工作计划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2009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工作计划
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
环境创设中的意、趣、美
如何给幼儿创设有价值的幼儿园环境
让教师心甘情愿地追随你
园长管理艺术学习心得体会
园长园所管理成长心得
园长园务管理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幼儿园老师与孩子沟通必知的31个技巧
当“三跑”园长 你会输的体无完肤
幼儿园美术室的打造与绘画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