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音乐活动中对幼儿进行素质教育

2008-10-20  | 教育 音乐 幼儿 

  音乐是以声音塑造形象的听觉艺术,是以一定的节奏和旋律通过听的方式影响着幼儿的情感,同时又使幼儿的听觉在音乐中获得更好的发展。而音乐教育是教育科学中的一个分支,是以音乐艺术为基础,同时又兼跨音乐美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科学等学科的综合性学科,具有艺术的、教育的、科学的价值。音乐教育对于开发幼儿智力,发展想象力、记忆力,活跃思维以及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尤其在学前教育阶段,通过音乐教育对幼儿进行素质教育,更能发掘幼儿的潜能,塑造幼儿健康活泼的个性,促进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

  一、幼儿音乐教育的现状

  在以往的幼儿园音乐教育中,我们比较强调音乐的认知功能,重视基本知识传播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却忽视了对艺术美的感受力、表现力的培训。比如,音乐教育中,如果只是简单地教幼儿唱几首歌、学几个舞蹈动作,而不去调动幼儿的情感和生活积累,使他们主动地、愉悦地体验音乐艺术和舞蹈艺术的美感,并鼓励他们把自己的内心体验艺术地表现出来,就会背离艺术教育的重要目标:发展幼儿对美的感受力、表现力、创造力。此外,在我国,有不少教师习惯于采用“示范—模仿”为主的教育模式,重在灌输、示范,搞机械训练;教师唱,幼儿听;教师做,幼儿看;教师教,幼儿学。在进行音乐教育中,往往先由教师示范唱、示范跳,给幼儿提供模仿对象,教师干预、指责或要求幼儿模仿太多,有的教师甚至手把手地教幼儿跳舞,结果束缚了幼儿的思想和情感,使幼儿难以自己去体验,自己去领悟,自己去发现,自己去探索。

如何在音乐活动中对幼儿进行素质教育

  《幼儿园教育纲要》中对艺术目标的规定是:能初步感受并喜爱环境、生活和艺术中的美;喜欢参加艺术活动,并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在音乐活动中对幼儿进行素质教育》摘要:心理学、社会科学等学科的综合性学科,具有艺术的、教育的、科学的价值。音乐教育对于开发幼儿智力,发展想象力、记忆力,活跃思维以及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尤其在学前教育阶段,通过音乐教育对...
相关文章小学素质教育与数学教学改革浅谈幼儿教师的音乐素养
素质教育与特长教育的关系试论素质教育中的小学语文教学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