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群体并不弱

2008-10-20  | 弱势 群体 弱势群体 

  微型科研《如何克服语言教育活动中的视角盲点》 

  心得——关注弱势群体 

  西南民族大学幼儿园 薛燕 

  “弱势群体”这个词语进入了幼儿教育的理论领域已经很长的时间了。在一些培训课上听到过专家的呼吁,关注幼儿园的“弱势群体”;在一些幼儿教育刊物上也看到过讨论,关注幼儿园的“弱势群体”。而我却想说:“‘弱势群体’并不弱!” 

  何为“弱势群体”?为什么称他们为“弱势群体”?为什么他们会被划分为所谓的“弱势群体”? 

  我想,应该走近他们,去了解他们。 

  由于不同年龄段的和来自不同教育环境的幼儿在生理,心理发展上个体差异,导致一些幼儿在集体中显得非常不突出,有的幼儿由于动作不够协调,在体育活动中,经常落在后面,游戏中很少获得成功感。在操作活动中,由于跟不上老师的示范而不知所措,在语言活动中,总是扮演着倾听者的角色。坐在集体中,不主动举手发言,不参与讨论,不积极和同伴结伴游戏。他们躲在另一部分积极参与活动踊跃举手发言的幼儿后面,表现出迟缓,不和群。因此,有时会被老师忽略。在活动中,我们有时也会餐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关爱,尽管老师很主动,可是他们仍然处于被动。这些孩子,是否就属于班级中的“弱势群体”。 

  一堂中班语言活动结束后,我统计了一下,从未在活动中举手发言,情绪不太积极的幼儿有19 人。而这19个人,正好是班级中年龄段偏小和性格内向的幼儿。于是,我重新设计了一堂语言游戏活动,分组再上。当我的分组活动结束后,我惊喜的发现,“弱势群体”并不弱。看课的老师们也都说,这可不像你在活动前介绍的那部分幼儿,他们很大方,也很积极。观摩结束后,我思考着一个问题,幼儿分组活动和集体活动中如此差异的状态,告诉了我们什么。“弱势群体”之所以弱的原因是什么?通过在日常生活和集体活动中对幼儿的观察,我小结出“弱势群体”的成因(特征)。(以本班为例作分析。) 

  1. 年龄差异。“弱势群体”的幼儿年龄普遍比班级平均年龄小 

  2. 家庭教育。个别家长对0-3岁的婴幼儿早期教育缺乏足够的认识,错过了一些教育的关键时期) 

  3. 生理机能的个体差异和身体素质的不同,也是造成发展水平有差异的原因。 

  4. 性格原因。“弱势群体”中的幼儿有相当一部分的性格很内向,表现出含羞,胆怯。而另一些幼儿具有过多攻击性行为的幼儿也是“弱势群体”的组成部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弱势群体并不弱》摘要:在语言活动中,总是扮演着倾听者的角色。坐在集体中,不主动举手发言,不参与讨论,不积极和同伴结伴游戏。他们躲在另一部分积极参与活动踊跃举手发言的幼儿后面,表现出迟缓,不和群。因此,有时会被老师忽略。在...
相关文章浅谈对“弱势群体”习作的指导艺术教育别忽视弱势群体
农民工子女教育现状调查防治手足口要切实做到“四早”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