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语言环境 促进耳聋学生语言的发展

2008-10-20  | 耳聋 学语 任务 

  语言是信息的载件,是人类进行认识理解与表情达意交流交往活动的工具。可是耳聋学生由于自身的生理缺陷,语言能力受到影响,由此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因此,如何发展耳聋学生的语言是聋校教学的重要任务,创设语言环境是促进耳聋学生语言发展的重要途径。

  -、 聋校课堂教学是耳聋学生学习语言的重要阵地。1、聋校语文学科所设置的语言训练、阅读、叙述、作文、写字等科目是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口语、书面语能力的重要教学任务之一,是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课堂教学中要随时随地进行听与说的训练,引导耳聋学生借助助听器来增强聆听意识,养成自觉聆听的习惯, 在辨听训练过程中重视发展学生的语言。重视读与写的训练,在鼓励学生读写的过程中逐步掌握语言规则,不断提高耳聋学生书面语言的表达能力,从而能够自如地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不断地丰富和发展他们的语言。注重阅读教学,帮助学生积累词汇,读懂语句,读通课文,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达到以文学语逐步发展学生的语言。

  2、其他学科在完成本学科课程教学任务的同时也都兼有语言教学的任务。形成、发展、培养、提高耳聋学生的语言能力是聋校教学的共同任务。耳聋学生只有在各门课程教学中都受到正确的,积极的语言教学,处于良好的语言环境中,他们的语言才能得到良好的发展。

  3、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须用普通话,言简意明,必须语句完整、连贯、语言清晰、口行正确、稳定、停顿正确、速度适中,必须从学生的语言基础出发,不要超出了学生的语言基础任意使用教学用语。教师的教学语言要有语气氛围、语言表情,要有精神地说话,对学生会起良好的感染作用,能激励学生对学习语言发生兴趣,积极地、认真地投入到学习语言情境中去,有利于促进耳聋学生语言的发展。

  二、丰富课余生活是耳聋学生学习语言的重要环节

  人们认识事物的主要途径不是靠自己与事物的直接接触来认识,而是通过大量的书报,收听广播,收看电视等来丰富大脑内储存的信息量。如果聋校的教学方式仅在于课堂之内,那么耳聋学生获得的信息量是微乎其微的,他们的思维训练、动手能力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为耳聋学生提供学习语言的环境,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语言文字是非常必要的。

  1、开放图书室、阅览室让不同学龄的耳聋学生阅读。对低年级学生要在教师的指导下阅读一些儿童读物、注音读物,让他们去翻阅花味,甚至模访表演,在不知不觉中他们便接受了教育,让他们逐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中、高年级的耳聋学生,通过借阅大量适合他们的图书、报刊,不但增长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了阅读能力,对巩固语文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对表达耳聋学生内心感受都会起到非常有益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创设语言环境 促进耳聋学生语言的发展》摘要:到影响,由此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因此,如何发展耳聋学生的语言是聋校教学的重要任务,创设语言环境是促进耳聋学生语言发展的重要途径。-、 聋校课堂教学是耳聋学生学习语言的重要阵地。1、聋校语文学科所设...
相关文章浅谈三句半教学的环境创设实施环境教育,重视幼儿发展
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发展幼儿语言能力试述开放性活动对幼儿语言交往能力的影响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