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对幼儿实施心理健康教育(3)

2008-10-20  |  

  三、重视“成功教育”,培养幼儿良好的性格 

  “成功教育”,是对幼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幼儿自信心最有效的途径。因此,教师与家长要积极创造条件,让每一个孩子特别是能力差的孩子有参加活动、经受锻炼和表现自己的机会,鼓励幼儿对成功抱有信心,经常感受成功的体验,从而扬起自信的风帆。如在教幼儿跳绳时,我发现王杰小朋友非常胆小,害怕跳绳,明明带了绳子到幼儿园,却说没带;我耐心地教她跳绳,结果当绳子悠过来时,她马上把双眼紧紧地闭上,我与她谈心,了解到她怕绳子打着她。我便同她一起观察其他小朋友跳绳,解除了她的恐惧心理,并分解动作慢慢地教:第一拍将绳子从头上悠过,第二拍双脚跳起,同时双手将绳子从脚下由前向后悠过。就这样分拍练习大概有两个星期左右,她能独立地完成几个完整的动作,还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边跑边跳,那种高兴劲真是难以形容。她发自内心的高喊:老师我学会了!老师我成功了!后来在其他的活动中,她都能克服困难积极参与。由此看来,“成功教育”的实施需要时间,需要正确的方法和耐心的坚持。 

  其次,要保护幼儿的热情,培养幼儿的灵活性及应变能力。如我们幼儿园还经常创造能让幼儿展示能力的机会,每月有“小舞台”,让每个幼儿都上台,为全园的小朋友表演节目,赢得喝彩,培养其胆量以形成健康的心理;举办“小画展”,每个幼儿都有作品展示,培养其自信心。在实施“成功教育”中,教师的积极评价是非常重要的,如“你做得真好,你画得很出色”,“你的想象力真丰富”“不要怕,勇敢些,你—定能学会”等积极鼓励的语言,使幼儿作为一种信念牢记心中,形成一种“我会做得更好”,“我很能干”等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有了这种心理状态,就为幼儿长大成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心理素质是由多项内容构成,心理素质的培养是一项复杂、细致的庞大工程。我们必须从今天做起,从幼儿抓起,把“培养幼儿健康心理素质”的工作渗透到幼儿园的各项工作之中,塑造具有完整素质(生理、新理、文化)结构的新一代。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