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对幼儿实施心理健康教育

2008-10-20  | 心理 健康 心理健康 

  如何加强对幼儿实施心理健康教育 ——浅谈幼儿健康心理的培养 

  内容提要: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关于人的“全面健康”的三要素,即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和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也就是说,心理健康已成为健康这一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对幼儿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首先,要重视情感教育,培养幼儿的健康情感。因为情感是对客观事物态度的体验,它对智慧的发展、德性之养成以及整个人的成长来说,像阳光、如雨露,没有健康的情感,便没有完美的童心,更不利于健康人格的形成。因此,要重视对幼儿健康情感的培养。其次,要重视行为培养,使幼儿产生正确的行为观。因为,心理健康与否,行为表现最为明显。另外,还要重视“成功教育”,培养幼儿良好的性格。“成功教育”是对幼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幼儿自信心最有效的途径。 

  关键词:情感教育、行为培养、成功教育 

  目前,我国早期教育因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无论幼儿园还是家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视知识传授和身体护养,而轻视对幼儿心理素质的培养。尤其忽视对情感、意志、性格等方面的培养,致使相当一部分孩子心理不健全,甚至造成心理疾患。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教育观念的不断更新,人们在理念上渐渐产生一种共识:在未来的社会里,不仅仅需要与众不同的智力水平、一技之长,更需要有良好的个性品质、道德行为等。幼儿阶段年龄在三至七岁,是心理发展速度最快、最易稳固的阶段。所以,在这一阶段加强对幼儿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幼儿的健康心理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下面就幼儿健康心理的培养谈一谈自己的见解和具体做法。 

  一、重视情感教育,培养幼儿的健康情感 

  情感是对客观事物态度的体验,它对智慧的发展、德性之养成以及整个人的成长来说,像阳光、如雨露,没有健康的情感,便没有完美的童心,更不利于健全人格的形成。因此,要重视对幼儿健康情感的培养。 

  首先,应满足幼儿的合理需要,培养和发展其积极的情感。 

  需要是情感产生的重要基础,我们在注重满足幼儿物质需要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尊重和满足其合理的精神需要,如:教师、家长要随时以亲切的微笑、和蔼的面孔出现在孩子们的面前,跟他们亲切的交谈,适度地给他们以抚摸、搂抱等,让他们获得愉快、积极的情感体验。还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敢于放手,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空间和条件,鼓励他们积极探索,以促进他们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健康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加强对幼儿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摘要:无论幼儿园还是家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视知识传授和身体护养,而轻视对幼儿心理素质的培养。尤其忽视对情感、意志、性格等方面的培养,致使相当一部分孩子心理不健全,甚至造成心理疾患。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教育...
相关文章如何对幼儿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应切实加强对幼儿的心理教育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初探浅析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