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径通幽,换一种方式与孩子交谈

2008-10-19  | 通幽 曲径 能达 

  与孩子谈话,是家庭教育的重要方式。如果说孩子是一朵花、一棵树,那么家长所说的话便是“肥”和“水”,如果能用适当方式“施肥”和“浇水”,便能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子效果。

  类比——说出直观效果

  囡囡4岁了,可她特别挑食,跟同龄孩子相比长得又瘦又小。立春时,妈妈在花盆里移种了几棵一串红,每天晚餐时,她就当着囡囡的面拿出一把尺子,走到窗台前去给一串红量“身高”,一边量,一边说:“哎哟!这花儿又长高啦!”

  囡囡赶紧跑过来问:“妈妈,这花儿为什么长得这么快呀?”

  妈妈说:“你不是天天给它浇水吗?它喝得足足的。瞧,妈妈还喂它营养土哩,让它吃得饱饱的。这花儿吃得饱,喝得足,当然就长得快了。囡囡想不想长快点、长高点呀?”

  囡囡点点头:“我也想快点长。”

  妈妈拉着囡囡的手坐到餐桌前:“那你就要多吃点儿,吃得饱饱的,还要喝汤,将来跟花儿比一比,看谁长得快、长得高!”

  点评:

  类比是把两种不同事物的相似属性进行比较的一种思维方式,它能把道理讲得具体形象,打开通往孩子心灵的道路。囡囡的妈妈深谙其道,根据孩子的理解接受能力,巧妙地用一串红与女儿类比,既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又让孩子在直观的植物现象里愉快地接受了道理。

  诱导——沟通内心世界

  东东刚上一年级,一天放学回家,他对着爸爸高声叫嚷起来:“数学老师太坏了,上课时候大声骂我,明天我不上她的课了!”原来,东东捉到一只瓢虫,放在书包里,后来又偷偷把它塞到了马玲玲的口袋。上课时,瓢虫从口袋里爬到了马玲玲的胳膊上,吓得她大哭大叫。

  弄清了事情的原委,爸爸“袒护”儿子说:“一只瓢虫有啥了不起的,马玲玲是故意大哭大叫的吧?”“马玲玲特别胆小,最怕小虫了。”爸爸继续引导说:“要是换成别的老师,也许你就不会挨骂了。”“不!要是换成语文老师,他非揪我的耳朵不可。”“是吗?那明天你在语文课上再试试看。”“算了,这样做是不对的。”

  爸爸终于把儿子掩盖着的那部分事实引发出来,让儿子说服了自己。

  点评:

  孩子生气时,很容易掩盖一部分事实,只看到一个片面现象。父亲用反向的方法诱导儿子把话说下去,使儿子在心情渐趋平和的状态下,道出原来掩盖的情况,好坏是非便一目了然,儿子自然也就认识了错误。

  幽默——镌刻快乐灵魂

  约翰娜是德国新闻界著名的女记者,她对孩提时母亲的教诲记忆犹新:我小时候有挑食的毛病,对不合口味的食品从不张嘴,因此瘦得皮包骨头。一次,跟妈妈去一个庄园作客,看门狗一见我就直扑过来,吓得我忙躲到妈妈身后。庄园主人虽然立刻喝住了狗,我却吓得再也抬不起脚往前走。回家路上,我问妈妈:“那条狗为啥专咬我呀?”妈妈笑道:“你知道狗最爱吃什么吗?”“骨头。”“对了!”,妈妈亲昵地抚摸着我的肩膀说:“身上多长点儿肉,就把骨头包住了,那时,狗就不会咬你了。”多长肉就得啥都吃,我盯着妈妈胖胖的身躯,一下子全明白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曲径通幽,换一种方式与孩子交谈》摘要:浇水”,便能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子效果。类比——说出直观效果囡囡4岁了,可她特别挑食,跟同龄孩子相比长得又瘦又校立春时,妈妈在花盆里移种了几棵一串红,每天晚餐时,她就当着囡囡的面拿出一把...
相关文章书籍装帧红河口马式
怎样写微型小说如何写好观察日记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