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一堂好心理健康活动课的标准(2)

2008-10-18  |  

  四、气氛宽松

  研究表明,学生在和谐、民主、有安全感的课堂更易流露真情、表现真我,倾诉自己的真情实感,此时的学生也更易得到启发、感悟、获得心灵的营养。所以,在心理活动课中,教师不应高高在上,面如“包公”。教师应面带微笑,语言亲切,精炼,幽默机智,举手投足传达出无限的关爱。教师要创设适合学生交流的开放的课堂环境,使学生能够在开放自我的宽松环境中,表露自我,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整堂课或活泼,或静谧,或感人,或温馨,避免紧张,害怕,忧虑,沉闷。

  五、寓教于乐

  《纲要》指出:注意防止心理健康教育医学化和学科化的倾向。不能把心理健康教育搞成心理学知识的传授和心理学理论的教育,

  也不能把犀利健康教育看成是中小学各学科课程的综合或思想品德课的重复,更不许考试。所以,我们避免教师口干舌燥的说教和学生百无聊赖的傻坐。活泼好动,爱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在心理活动课上,我们经常采用不同的活动方式,将心理辅导理论和操作技能灵活运用于课堂,将音乐、美术等请进课堂,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为课堂增辉,让学生始终以愉悦的心境参与整个活动,在活动中体验感悟,使学生既长见识,又得方法,终生受益。

  这是我们不成熟的看法,愿能抛砖引玉,使我们共同提高,共同搞好心理健康教育。我们相信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在我们坚持不懈地教学实践中,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会不断丰厚、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会更加专业、有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