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一堂好心理健康活动课的标准

2008-10-18  | 心理 活动课 活动 

  今年8月5日,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进一步健康、科学、规范地开展。

  我校是国家级课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运行系统研究”的实验学校,承担子课题“优化课堂教学,培养小学生良好心理”的研究,在1998~2001这几年的实践中,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结合《纲要》和我校经验,我们对于如何上好心理健康活动课有了自己的标准。

  1、主题鲜明

  心理健康活动课是面向全体学生的一种活动形式,它以解决学生成长中的问题为主线确立目标,以学生的心理需要和关照热点组织活动内容,以学生活动为主,以学生的心理感受和心理体验为核心,以学生的心理发展和心理成长为归宿,以学生会自助和助人为目的。我们主张每次心理健康活动课师生都应围绕某一方面的某个主题去开展,避免一节活动课出现两个或多个主题。整个活动的各个环节始终都应紧扣主旨,做到“形散而神不散”。让学生一课一得,课课受益。

  2、注重实效

  《纲要》指出,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目标是: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与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所以,我们认为,心理健康活动课要注重实效。教师要抓住问题的症结,从情感、认知、行为等各方面,步步深入,层层落实,由点到面,由表及里,

  运用多种方法、途径,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最高质量的活动。活动的形式为活动的内容服务,活动的内容决定活动的形式。“绣花枕头”要不得,要让心理活动课“健康”的开展。

  三、面向全体

  《纲要》指出:心理健康教育的总目标是,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使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因此,我们开展活动,总选择一些学生中普遍存在的、涵盖面广的、有待逐步提高的教育点,与学生一起探讨、研究、交流,做到活动时“无死角,无闲人”努力使每个学生的心理素质逐步发展,提高每个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我们经常采用集体活动,分组游戏,同桌交流等渠道,让学生都动起来,都参加到活动中来。利用问卷调查,问题讨论,辩论会等形式加强心理活动课的针对性、时效性。我们尤其关注自卑内向的学生,启发、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活动,踊跃发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一堂好心理健康活动课的标准》摘要:动课有了自己的标准。1、主题鲜明心理健康活动课是面向全体学生的一种活动形式,它以解决学生成长中的问题为主线确立目标,以学生的心理需要和关照热点组织活动内容,以学生活动为主,以学生的心理感受和心理体验为...
相关文章关注小学生心理健康 上好小学心理活动课在聋校数学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浅谈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儿童心理健康的标准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论述小学音乐课堂趣味教学的研究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口风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8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小学音乐学习中的鼓励快乐教学法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体会和理解
试议音乐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