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的语文课堂教学的实践与探究

2008-10-18  | 课堂 教学 课堂教学 

  网络环境下的语文课堂教学的实践与探究

  江阴市顾山中心小学  陈建峰 

  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以其丰富的资源为语文课堂教学的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尤其是校园网络的建立和使用改变了我们传统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乃至教学模式。《语文新课程标准》也明确提出:“小学语文教学必须沟通课堂内外,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拓宽学生学习的空间,增加学生语文实践的机会,并利用网络等信息渠道尝试进行阅读教学。”通过三年网络环境下组织语文课堂教学的试验探索,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应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构建新型的开放式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下面试以《延安,我把你追寻》一课的教学为例,谈谈构建新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的体会。

  一、创设情景,开放学习内容

  设置情景的主要作用是使学生了解知识问题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兴趣,产生完成学习主题的动机。语文是教育资源最丰富、与现实生活联系最密切的一门学科,网络更为语文学习提供了广阔的教育资源。课堂教学再不是教师作为知识的权威将预先组织好的知识体系传授给学生的过程,而是教师与学生共同开展探究知识的过程,学生学习的知识也不再局限于课本内容,网络正成为学生输送知识的一个重要载体。

  在组织教学《延安,我把你追寻》一课时,以《语文新课程标准》为依据,我们为该课设计制作了教学虚拟网,链接到校园网上,实现了教学资源的共享。上课伊始,教师有意设问:“你对延安知多少?”这样一问,学生们便通过网络平台,输入关键词“延安”,通过相关网站的搜索引擎很快便检索到有关资料,不过几分钟,延安的风景名胜、人情风俗、历史掌故、战争烽火等一一展现在学生面前。这些丰富的资料,更激发了学生们去探索诗歌内涵的欲望,为课堂教学的顺利有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提出问题,开放学生的思维

  爱因斯坦说过:“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这个学习方法成为科学家的。”《语文新课程标准》也明确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学生自主的语文实践活动,引导人们在实践中获取知识,形成能力。”有了网络环境的支持,我们就可以放手让学生根据要求进行自主探究学习。教师根据课文内容提出问题:“诗人为什么追寻延安、枣园、南泥湾、杨家岭这些地方?”“用你知道的具体事例说说你是怎样理解的?”“当时延安的生活很艰苦,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吸引力?”问题就是学习目标,学生带着以上问题,上网进行课文内容的自学。学生带着耳机,一边认真倾听介绍、跟读诗歌的朗读录音,一边欣赏图像资料、文字资料;同时还可以借助网上链接,搜索符合自学要求的其他声像资料,为回答老师的问题积极做准备。这样开放的网络环境使学生能够获取更多的学习信息,从而更好地完成学习目标。学生通过上网学习,比较全面地了解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作为党中央所在地的延安,是全国人民的希望寄托,也是各地进步青年向往的圣地,这样使学生很顺利地掌握了诗歌的意境,同时也培养了他们高尚的情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网络环境下的语文课堂教学的实践与探究》摘要:进行阅读教学。”通过三年网络环境下组织语文课堂教学的试验探索,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应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构建新型的开放式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下面试以《延安,我把你追寻》一课的教学为例,谈谈...
相关文章网络化课堂教学探究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进行探究性
依据《课程标准》 培养语文实践能力浅谈网络环境下语文阅读教学的优越性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