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字新授,“点”在何方?

2008-10-18  | 生字 华山 寇准 

  ——观张建刚老师低年级阅读教学有感

  在全国苏教版小学语文教科书首届阅读课堂教学大赛上,江苏张建刚老师执教的一年级课文《咏华山》(第二课时)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和听者的高度赞赏。不久笔者又再次在苏教版第九期教材培训会聆听了张老师执教的二年级课文《水乡歌》(第二课时)。在敬佩张老师娴熟的教学技艺之余,《咏华山》和《水乡歌》类似的教学结构中有关生字新授(即生字书写教学)的问题引起了笔者的思考。

  情景描述:

  《咏华山》叙述了寇准跟先生登华山时咏诗赞华山的事。课始,教者带着孩子通过朗读复习了本课的生字(华、间、与、齐、称、代、岁)和新词(华山、称赞、宋代、七岁、山腰间、更无山与齐);接着师生共同领略了华山之高,体验了爬华山之难,欣赏了华山景之美,学生如寇准般情不自禁发出赞叹:“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最后教者以“寇准这么小,就可以写出这么好的诗,大家一定要向他学习。我来看一看,谁最会学习,这是这节课我们要学习的生字”为过渡,把学生带入了生字“与、齐”的书写教学中。

  思考:重视识字教学就是每课时都进行生字书写的新授吗?

  识字教学作为低年级教学的重中之重,已经被广大的老师所认可,但如何体现这个重中之重呢?张建刚老师进行《咏华山》第二课时教学时,在课尾安排了“与、齐”两个生字的书写教学,得到了广大专家的认可,认为他把低段的识字教学真正落到了实处,我则不以为然。

  以为把识字教学落到实处就是在每课时都进行生字书写的新授,这是个认识上的误区。目视之,口诵之,手写之,耳听之,都是学习生字的过程,我们不能狭隘地把识字教学与写字教学等同,也不能把写字教学与生字书写的新授等同。就单一课时而言,进行生字书写的新授无关对错,但如果把它放入整课教学布局中,却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张老师第二课时的教学分成了三个环节:一是复习上一节课学习的生字新词,二是理解课文读好课文;三是学写“与、齐”。从第二课时的教学可以得知,学生在第一课时学习了生字新词、读通了书。识字教学包含“音、形、义”三个方面的内容,本课共有生字七个,教者在第一课时彻底完成了其他五个生字(华、间、称、代、岁)的音、形、义的教学。可为什么独独安排两个生字的书写在第二课时呢?这难道与第二课时的教学主任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由教学实录看来,两者毫无联系之处。我们知道,生字的教学除了新授还需要复习和巩固,如此学生才能牢固记忆。按照教者的课时安排,理应在第一课时完成生字的书写任务,而第二课时如需要体现写字教学的话,也应该是巩固式而非新授式的。设想如在第二课时尾安排学生抄写他们吟诵的古诗,不是既与整个教学环节相符,又让学生进行了书写的训练吗?因此就教者课堂所呈现的情形来看,并非把识字教学真正落到实处,而是陷入了为体现重视写字教学而去写字的误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生字新授,“点”在何方?》摘要:回首白云低。”最后教者以“寇准这么小,就可以写出这么好的诗,大家一定要向他学习。我来看一看,谁最会学习,这是这节课我们要学习的生字”为过渡,把学生带入了生字“与、齐”的书写教学中。思考:重视识字教学...
相关文章电子琴考级之敢问路在何方那片飘落的叶
敢问“动态生成”路在何方看于永正老师作文指导课有感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