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相关阅读”(5)

2008-10-18  |  

  3.5背景相关

  诗与词是古人擅长运用的两种文学体裁,自《诗经》、唐五代词以来,诗词经常被人们用来感慨时政、抒发情感。要理解他们有一定难度,而写作背景则是学生领悟诗人词人情感的重要参考资料。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擅长用词抒发情感,在教学他的《菩萨蛮——大柏地》这首词时,好多学生对词中说的:“当年鏊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提出质疑:“墙上被机枪扫射得千疮百孔,怎么能说更好看呢?”为能既解决这一教学难点,又把学生的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探究,教者不妨把参考书上介绍的毛主席领导红军在大柏地进行一场激烈的战斗并大获全胜的资料打印给学生,让他们带着疑问自己阅读。这样学生就会领悟到:“毛主席是因为打了胜仗,心情好,所以他眼里的弹洞当然是美的了。因为毛主席是为了穷苦人民而战斗的,所以这是场正义的战斗,留下的弹洞不是一种美吗?”总之,在教学诗词等有一定阅读难度的文章时,运用背景相关的阅读方法,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既能通过阅读背景知识了解历史知识,又能运用历史知识解决课内外难题。

  当然,“相关阅读”的指导方法不仅限于上述五种,还包括时间相关、写作相关、段落相关等。比如,在阅读精读课文时,也可以根据需要,运用“段落相关”的方法将文章中的某一精彩段落选择为相关阅读素材,使精彩段落的阅读指导更加“精彩”。另外,在运用每一种方法时,都可以从相同、相近、相反三个层面去考虑合适的“相关阅读”教材或素材,使“相关阅读”的指导更富有趣味性。

  总之,“相关阅读”要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为宗旨,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为目的,以适合学生特点为原则,以培养学生的阅读技能为根本出发点,适时运用“相关阅读”,会令你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