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相关阅读”(2)

2008-10-18  |  

  2、相关阅读的概念及意义

  2.1    相关阅读的概念

  所谓“相关阅读”,指的是引导学生阅读与所学精度课文相关联的文章,是略读的一种类型。这里的“相关”包括文体、内容、作者等方面,指的是选读的文章和所学精读课文或是文体相同,或是内容相近,或是作为同一人,或虽是同一内容但所表达的观念相反,供学生进行对比阅读,分析比较,以达到加深对精读课文的理解的目的,起到举一反三的功效。小学语文课本中每单元都安排了一篇略读课文,苏教版的《语文补充阅读》,人教版的自读课本所选编的文章多属于相关阅读教材。

  2.2相关阅读的意义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对每个学段学生的课外阅读总量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小学1—2年级不少于5万字;3—4年级不少于40万字;5—6年级不少于100万字。这充分说明,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我一直采用“相关阅读”的方法来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加深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学生的阅读总量比规定增加了20%左右,有效地提高了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水平。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在《叶圣陶教育文集》第三卷第二辑《阅读教学》中曾经说过:“就教学而言,精读是主体,略读只是补充;但就效果而言,精读是准备,略读才是应用。”这句话准确地说明了精读教学和略读教学在语文教学中的地位和关系,强调了略读的重要性,同时也告诉我们,课本中的精读课文只是学生学习的例子和出发点。也就是说,我们指导学生学习了精读课文,只完成了语文教学工作任务的一半。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广泛阅读各类略读文章和书籍,让学生学以致用,这才算是完成了教学任务的“另一半”。

  相关阅读”是引导学生进行“应用”的一种有效方法,因其选读的文章与学生所学精读课文密切相关,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能充分调动学生的阅读兴趣。同时,教师可以灵活地指导学生运用在学习精读课文过程中所掌握的阅读方法,在一定时间内,独立阅读、理解、分析文章,也是学生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培养自学能力的重要途径。实践证明,“相关阅读”既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又能增加阅读量;既能通过实践应用来巩固在精读课文中学到的阅读方法和技能,又能使学生从被动阅读变成主动阅读;既能增强学生的阅读能力,又能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