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新课程教学的三要素"情""境""趣"

2008-10-18  | 顺口 一木 文新 

  情感体验所构成的心理状态可以影响和调节人的感知、记忆、思维等认识过程。新课程下的语文教学更加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用自己的情去激发学生的情,为学生创设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情境,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一、有情有趣——学生字

  汉字对于刚入学的学生,只是一个个单纯的符号,没有实际意义,学起来比较枯燥。若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进行教学,识字效果就会大大提高,还能激起创新的火花。

  1、创设识字环境。

  在开学第一天,我就带着学生熟悉校园,指着门牌告诉学生这是一年级办公室,那是教导处,还有其他年级,男女厕所等。然后学生回到教室,把全班学生的姓名写在黑板上,让每个学生上来指着名字说说,并作自我介绍。每周在黑板上写一则谜语或抄一首小诗,让学生读读背背,增加识字量。

  2、运用游戏,趣味识字。

  低年级学生喜欢游戏,根据学生心理特点,我在教学中,经常利用开火车、摘苹果、找朋友、背顺口溜等游戏,为学生创设愉快的学习氛围,使识字教学变得趣味横生。如:“辛字腿儿歪,一木口中栽,你若吃一口,眼泪流出来。”(辣)“共字上下分,田字进中心”(黄),这些字谜和顺口溜都能帮助学生更好地记住那些字形和容易搞错的字。在复习巩固生字时,我经常采用送信、采蘑菇、摘星星等游戏。如蘑菇游戏,学生先念儿歌:山坡蘑菇多小兔上山采蘑菇,你一个我一个,看谁采的蘑菇多。然后让一名学生带着小兔的头饰上来采带有生字的蘑菇,摘一个读一个,并让全体学生评价他读得对不对。点面结合,学生兴趣盎然,促进了全体学生对生字的识记。

  二、以情激情——学课文

  新课程中的课文,都是文质兼美的文章,要做到以读为本,以情激情。例如《坐井观天》这篇课文我是这样进行教学的。

  1、范读,调动感情。范读是学生学习一篇新课文是从教师处得来的第一印象。因此,充分利用自己朗读能力强的特点,用抑扬顿挫的语调,结合表情、体态语言等,向学生展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寓言故事。听完我的朗读,学生也迫不及待地想试着读一读这篇课文,激起了他们强烈的阅读兴趣。

  2、初读,萌发感情。在教师范读的基础上,学生自由朗读课文,让他们通过反复地朗读整体感知课文,知道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并初步体会文章的情感因素,萌发情感意识。

  3、议读,入情悟情。在进入理解课文内容的过程中,为了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我采用边读边议的方法,处处让学生自己议议、读读,读读、议议,释疑启思。如青蛙和小鸟分别在笑什么?对“天有多大”这个问题,为什么青蛙和小鸟的不一样?等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新课程教学的三要素"情""境""趣"》摘要:用自己的情去激发学生的情,为学生创设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情境,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一、有情有趣——学生字汉字对于刚入学的学生,只是一个个单纯的符号,没有实际意义,学起来比较枯燥。若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
相关文章幼儿园的课程组织语文新课标:凸显十大关键词
我们从迷茫与困惑中慢慢地走出来……对新课标下北师大版数学教学过程的认识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