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

2008-10-18  | 正方 长方 正方体 

  bgcolor="#FFFFFF">

  教学目标

  (一)理解长方体和正方体表面积的意义。

  (二)理解并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表面积的计算方法。

  (三)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教学重点和难点

  (一)长方体、正方体表面积的意义和计算方法。

  (二)确定长方体每一个面的长和宽。

  教学用具

  教具:长方体、正方体纸盒(可展开)、投影片、电脑动画软件。

  学具:长方体、正方体纸盒、剪刀。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1.口答填空。

  (1)长方体有(    )个面,一般都是(    ),相对的面的(    )相等;

  (2)正方体有(    )个面,它们都是(    ),正方形各面的(    )相等;

  (3)这是一个(    ),它的长(    )厘米,宽(    )厘米,高(    )厘米,它的棱长之和是(    )厘米;

  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

  (4)这是一个(    ),它的校长是(    )厘米,它的棱长之和是(    )厘米。

  2.说一说长方体和正方体的区别?

  教师:我们已经掌握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它们的表面都有6个面,今天就来研究它们表面的大小。(板书课题: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

  (二)学习新课

  1.长方体和正方体表面积的意义。

  教师出示长方体教具,用手摸一下前面(面对学生的面),说明这是长方体的一个面,这个面的大小就是它的面积;再用手摸一下左边的面,说它也是长方体的一个面,它的大小是它的面积。

  教师:长方体有几个面?学生:6个面。

  教师用手按前、后,上、下,左、右的顺序摸一遍,说明这六个面的总面积叫做它的表面积。

  请学生拿着自己准备的长方体盒子也摸一摸,同时两人一组相互说一说什么是长方体的表面积。

  再请同学拿着正方体盒子,两人一组边摸边说什么是正方体的表面积。

  教师:(拿着长方体盒子)这个长方体的表面积能一眼全看到吗?想一想有什么办法能一眼全看到?

  学生讨论。(把六个面展开放在一个平面上。)

  教师演示:把长方体盒子、正方体盒子展开,剪去接头粘接处,贴在黑板上。也请每位同学把自己准备的长、正方体盒子的表面展开铺在课桌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摘要:体、正方体纸盒(可展开)、投影片、电脑动画软件。学具:长方体、正方体纸盒、剪刀。教学过程设计(一)复习准备1.口答填空。(1)长方体有( )个面,一般都是( ),相对的面的( )相等;(2)正方体有( )个面,它们都是( )...
相关文章长方体的表面积【小学数学一题多解系列】几何计算题
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长方体和正方体小学数学第十册第二单元试卷(B)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