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忧4 孩子肠胃机能低下(2)

2008-10-17 《育儿生活》  |  

  诊断宝宝是否便秘并不像大孩子的便秘容易,但妈咪仍可从宝宝的饮食与排便习惯来看出端倪。如果宝宝很用力的便便,却只大出一些些,且便便又干又硬,有语言能力的宝宝,甚至会告知家长自己排便时很痛,而隔了几天,宝宝的食欲和食量都有明显地减少,就表示不对劲了。另外,家长可以观察宝宝排便的次数,假使吃配方奶粉的宝宝,原先1天便便的次数为1次,却突然减少为2天甚至是3天一次,就必须怀疑宝宝是便秘了。

  帮宝贝做体内环保

  想要帮宝宝清理肠胃,不让他为便便所苦,首先就要清除宝宝体内的宿便,接着让他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之后再防止宝宝发生便秘。

  便秘所代表的是宝宝生活、饮食习惯不好,也没有足够的运动量,使得体内肠子蠕动不佳,而若没有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就制造不出软便。

  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找出适合的食物,并摄取足够的份量。有些宝宝吃一点点木瓜就会拉肚子,但有些则可能吃了半颗仍无效果,家长不要道听涂说,应透过喂食过程选择最适合宝宝的食物才能达到效果。

  隐忧1 新兴感染疾病VS抗生素的滥用

  宝宝为什么易受感染?

  新生宝宝较少生病,是因为仍有来自母亲的抗体保护,且接触病原体的机会较少,但是6个月以上的宝宝,抗体便开始下降,更因幼儿的免疫系统功能未臻成熟,抵抗传染病的能力也较差,让暴露在环境中的病菌有机可乘。不过,随着一次次的疾病洗礼,幼儿体内抗体会逐渐增加,生病次数就会慢慢减少。

  台北万芳医院小儿感染科主治医师谢育嘉表示,成人较不易生病,是因为大多数的病毒已感染过,有了抗体的保护较不会有明显严重的症状。小小孩则不然,因此6个月以上的幼儿很容易成为病毒侵略的对象。

  小心!新兴病毒威力大

  幼儿易感染疾病,虽然在疫苗普及的现代,许多疾病已受到了控制,但仍有些新兴的感染疾病还没有相关疫苗问世,且变异性大,让家长忧心忡忡。其实,家长只要做好预防与控制,一样可以帮助宝宝远离这些病毒的威胁!

  肠病毒71型

  谢育嘉表示,肠病毒是一大群病毒的总称,目前已知的有六十几种肠病毒,而近年来在台湾肆虐的肠病毒71型是其中相当特别的一种。其传染途径为飞沬或粪便传染,潜伏期约一至五天。幼儿感染肠病毒7l型时,会出现发烧、手脚有疹子的症状,有时也会伴随喉咙痛、鼻塞、流鼻水等感冒症状。当宝宝出现嗜睡、活动力减弱、意识不清、脸色苍白、呼吸急促或困难、心跳加快等,就要尽速送医。

  流感

  流感为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传播能力强,其中A型与B型病毒会发生在人体内。由于病毒会出现变异性,造成广泛流行。宝宝罹患流感时,发烧情况大多会超过39度以上,且精神状况差,甚至出现肺炎、中耳炎、雷氏症候群等并发症。

  完善照顾被感染宝宝

  感染肠病毒的宝宝没有呼吸道症状时,不要给他吃过热的东西,可让宝宝吃些流质或冰的食物,像是布丁、冰淇淋等。宝宝罹患肠病毒时,需多补充水份与电解质,并减少出入公共场所、尽量保持室内外良好通风与环境卫生。另外,宝宝进食的餐具必须是煮沸消毒过的,且应避免让他与孕妇、新生儿或幼儿接触。

  罹患流感的宝宝,家长要更重视居家环境的卫生,别让身边的人成为传染的对象。宝宝使用的餐具也应与其他人分开,并多让他补充水份,采清淡饮食。此外,充足且良好的休息时间,宝宝才能早日恢复健康。

  向肠病毒SAY NO!

  勤于洗手与正确的洗手方式,才能真正杜绝肠病毒的入侵,首先,以干净的水将手部冲湿,再使用肥皂或洗手乳在手心和手背上搓揉至少20秒的时间。接着用清水彻底洗净手上泡沫,再以双手捧水,冲洗水龙头处,洗完关掉旋紧。最后,用干净的纸巾擦干因细菌无法在干燥的环境下生存。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