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半~2岁宝宝常识游戏:认植物

2008-10-16 《冯德全早教方案0-3岁》  | 宝宝 彩纸 柳条 

  9. 认识柳树

  目 的

  (1) 让宝宝了解柳树有长长的枝条、细长的柳叶。

  (2) 培养宝宝热爱花草树木、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准 备

  柳树的图片,绿色彩纸,空白图画纸,字卡“柳树”。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春夏时节,妈妈带宝宝去柳树成荫的路边或公园里散步。

  (2) 妈妈抱起宝宝摸摸柳条、柳叶,并告诉宝宝,这是柳树,柳枝长长的,柳叶细又长。还可让宝宝捡拾路边的柳条,来玩赛马的游戏。

  (3) 妈妈和宝宝一起用绿彩纸在白纸上粘贴漂亮的“柳叶”,以加深宝宝对柳树的认识。

  (4) 识字:柳树。

  10. 认识桃花

  目 的

  (1) 让宝宝认识桃花的颜色,并能正确指认桃树。

  (2) 让宝宝感受桃花的美,培养宝宝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准 备

  彩色纸(粉红色),空白图画纸,字卡“桃花”。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抱着宝宝去户外观察桃花,并告诉宝宝:“桃花是红红的,像宝宝的小脸一样,多漂亮呀!桃花就是桃树妈妈的宝宝。”

  (2) 回家后,妈妈还可以用彩色纸给宝宝剪桃花,并指导宝宝贴桃花。在动手操作中,让宝宝加深对桃花的认识,增加对桃花的喜爱。

  (3) 识字:桃花。

  11. 认识白菜

  目 的

  让宝宝认识白菜的外形、颜色,使宝宝养成爱吃菜的好习惯。

  准 备

  白菜实物或图片,字卡“白菜”。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做饭前,妈妈可以叫宝宝一起来拿白菜,洗白菜,剥白菜,边认识边动手操作。

  (2) 这项活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进行,以加深宝宝对白菜颜色、外形的认识,增强宝宝的食欲,使宝宝养成爱吃菜的好习惯。

  (3) 识字:白菜。

  12. 认识西红柿

  目 的

  让宝宝了解西红柿的颜色、外形、味道,使宝宝养成不挑食、爱吃菜的好习惯。

  准 备

  西红柿实物或图片,字卡“西红柿”。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西红柿:“宝宝,看妈妈手里是什么?”(西红柿。)再把西红柿切成片,让宝宝品尝,并告诉宝宝:“西红柿是圆圆的、酸酸的、红红的。”

  (2) 识字:西红柿。

  建 议

  妈妈可带宝宝一同去菜市场买西红柿,还可以在做饭时和宝宝一起洗西红柿,并让宝宝通过触摸来感觉西红柿的形状,进一步了解西红柿的颜色、外形、味道。

  (1) 认识自然界常见的现象。

  (2) 认识几种常见的蔬菜和水果。

  (3) 认识几种常见的小动物,模仿小动物的叫声。

  (4) 认识身体各个部位,并逐步掌握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

  (5) 认识常见的交通工具,了解交通规则(红灯、绿灯)。

  (6) 提高观察、思维、分辨的能力,培养记忆力、判断力。

  (7) 识字:洗澡、水、晴、雨、柳树、桃花、白菜、西红柿、黄瓜、葡萄、香蕉、苹果、小白兔、鸡、鸭、青蛙、红灯、绿灯、公共汽车。

  1. 猜猜看

  目 的

  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

  准 备

  两只碗,一块积木(或其他小物品)。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两只倒扣的碗,其中一只碗扣住积木,另一只碗是空的。然后让宝宝猜一猜积木在哪只碗里。

  (2) 如果宝宝猜对了,妈妈可增加移动的次数,增加游戏的难度;如果宝宝猜错了,就重来一次,并提醒宝宝注意观察。最终让宝宝明白,无论怎样变换碗的位置,积木都在原先的碗里。

  建 议

  这个游戏一是让宝宝知道积木在哪只碗里,并不是随着碗的位置改变而改变的;二是让宝宝通过认真观察,能始终抓住目标。

  2. 谁来了

  目 的

  锻炼宝宝的听觉,培养宝宝对声音的分辨能力。

  准 备

  录音机,录有动物叫声的磁带,绒布动物玩具若干,相对应的物品名称卡片若干,设计一幅“动物王国”背景图。

  智慧妈妈教你玩

  这是一个听音辨物的游戏,可分两步来完成:

  (1) 妈妈出示“动物王国”背景图,让宝宝指认图上的各种动物,接着放录音,让宝宝听一听是谁来了(根据叫声指出相应的动物)。

  (2) 出示绒布动物,让宝宝认识,接着让宝宝听录音找相应的动物(以绒布动物为主)。当宝宝能熟练听出动物的叫声时,可用相应的动物名称卡片代替绒布动物。游戏可重复进行。

  建 议

  在图上指认动物和指绒布动物是游戏的两个环节,目的是让宝宝打破图片与实物的界限。在游戏过程中,宝宝每指认对一次,家长都要鼓掌表扬。同时可让宝宝学习模仿各种动物的叫声,复习并掌握动物的名称,并正确地指认字卡。

  3. 什么不见了

  目 的

  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

  准 备

  不同种类的玩具若干,一块白布,相应的玩具名称字卡。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出示五六件不同种类的玩具,让宝宝指认。然后用一块白布盖住玩具,偷偷地拿走其中一件。再揭开白布,让宝宝说一说什么不见了。如果宝宝说对了,应马上给予表扬,并继续进行游戏。

  (2) 如果宝宝多次说不出来,可降低游戏的难度,减少出示的玩具,重新开始游戏。玩具的种类可随宝宝的实际情况而定。

  建 议

  (1) 游戏前宝宝要认识并说出玩具的名称,学习把字卡与相应的玩具搭配。

  (2) 拿出相应的字卡,让宝宝练习按字卡拿玩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岁半~2岁宝宝常识游戏:认植物》摘要:桃树。(2) 让宝宝感受桃花的美,培养宝宝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准 备彩色纸(粉红色),空白图画纸,字卡“桃花”。智慧妈妈教你玩(1) 妈妈抱着宝宝去户外观察桃花,并告诉宝宝:“桃花是红红的,像宝宝的小脸一样,多漂...
相关文章中班主题活动:植物身份卡中班社会:植物宝宝笑了
中班常识活动教案:我周围的植物1―2岁宝宝数学训练游戏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