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个月宝宝穿衣的护理

2008-10-16 《育儿枕边书》  | 穿衣 坐盆 护理 

  排泄护理

  宝宝一出世,大便和小便都是天生就有的无条件反射,粪便在直肠内聚积很多就引起排便反射,再由神经系统发令,就会自动排便了。尿在膀胱里充盈到一定程度就会自动排出。9个月~12个月每天尿量为15次,每次约60毫升,大便的次数比小便次数少得多,一岁以内1次~4次/日,吃母乳的婴儿次数可更多些。1岁断奶吃饭后,大便只有一两次,这时家长更应重视排便的调教,使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如果大人细心,会发现宝宝通常在大便、小便前都有哪些表情,如凝视、不动、脸发红等,大人根据这种情况马上让宝宝坐盆,并用“嘘嘘”或“嗯嗯”的声音,促使宝宝大便或小便,这样逐渐形成条件反射,到时就大便了。

  不过,有时宝宝即使此时有了坐盆习惯,可能等自我意识有了萌芽之后,有的宝宝可能又不行了,遇上这种情况,大人不能对宝宝失去耐心,大吵大嚷,因为这样会使得宝宝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不好的感觉,如果父母能以宽容、耐心的态度面对并解决“事故”,则有助于宝宝形成健康的身体意识。打骂宝宝,应该耐心坚持下去。

  穿衣护理

  此阶段,宝宝的穿衣护理,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儿新主张:

  不要穿得太多

  我们一再强调,给宝宝穿衣不要穿得太多,越多不见得就越保暖,关键是看其质地、舒展性等。冬天一般在室内,衣服的穿法是:上身:内衣+薄毛衣+厚毛衣;下身:内裤+薄毛裤+厚毛裤即可,外出再加上外套和外裤。

  穿衣大小要合适

  不要给孩子穿太大的衣服,尤其是袖子不宜过长;同样裤子、鞋子都不宜太长,太大,都会影响孩子活动。一般来说,衣服可在小儿身长的基础上,长5~6公分,这样有些外套衣服可以穿两个季节。买的鞋子孩子穿上后可空余1~2公分,给孩子买鞋子最讲究合适,否则不仅影响孩子运动,还可能影响到孩子走路的姿势。随着孩子自己能走动以后其活动量也较前增大,因此平日衣服不要穿得太多,一般和大人穿得一样或多一件就足够了。

  颜色不要太多,衣饰不要太杂

  给宝宝穿衣,颜色搭配最好不显太突兀和花哨,协调第一,比如上半身花则下半身就素些,下半身花则上半身素些。

  另外,宝宝的衣服不要有太多的饰物和纽扣,否则宝宝扯下来或放在嘴里玩,那是很危险的。

  面料最好是纯棉

  纯棉的织物比较柔软、透气,化纤原料常会引起过敏,毛料虽然是天然品,但是比较粗糙,容易对宝宝的肌肤产生刺激,因此,宝宝的衣物选择以纯棉的比较好,化纤原料可选作防风、防雨的风衣,毛料作外套是比较理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9~12个月宝宝穿衣的护理》摘要:时有了坐盆习惯,可能等自我意识有了萌芽之后,有的宝宝可能又不行了,遇上这种情况,大人不能对宝宝失去耐心,大吵大嚷,因为这样会使得宝宝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不好的感觉,如果父母能以宽容、耐心的态度面对并解决“...
相关文章6~9个月宝宝的穿衣要点幼儿穿衣与盖被量的研究
宝宝冬季穿衣应“两少一多”教宝宝穿衣的小妙招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