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育儿中的10大错误观点

2008-11-07 六岁前决定孩子一生健康  | 育儿 错误 杜绝 

  想让孩子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首先妈妈需要具备正确的相关知识。如果听信其他人的错误观念或者过度依赖网络上的一些不正确的育儿信息,很可能会让孩子受苦。

  妈妈们的经验谈,能相信多少呢?没有养育孩子经验的妈妈们会热衷于读育儿图书,但是大部分妈妈还是会听从前辈妈妈们或者周围老人们的话。这些信息可能是连医生都不知道的经验之谈,很多更是没有得到医学证明。特别是在不能确定孩子患了何种疾病的情况下,妈妈根据自己的感觉下结论是非常危险的。比如,看到孩子体重长得很快,妈妈就自认为是肥胖,让孩子吃以蔬菜为主的食物,不给任何含有脂肪的食物,这其实是很危险的。不让吃任何零食等极端方式都有可能会让孩子营养不良。

  现在妈妈们的最大问题,不是出在知道的太少,而是在于知道的太多了。看到某个电视节目,妈妈们就会变得忧心忡忡。

  比如,电视节目中提到“经常去医院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所以孩子已经很不舒服了,有些家长还不带孩子去医院, 宁愿一直拖着。去医院很快就会治好的感冒可能会变成肺炎,让孩子受苦。看到电视上说“甾类制剂对身体不好”,即使孩子因为过敏性皮炎全身都在脱皮,他们也不会去涂药膏。

  十大错误育儿观念

  错误的育儿观念会剥夺孩子健康成长的机会,还会让孩子受到本可以预防的各种疾病的侵害。我们先了解一下妈妈之间流传最广泛的十大错误育儿观念吧!

  NO.1 吃零食就不吃饭?

  五岁的民珠不喜欢按时吃饭。他经常打开冰箱,自己拿牛奶、水果、面包、饼干吃,到吃饭时间就不想吃饭。所以民珠妈妈采取了特殊措施,就是“绝对禁止零食”,不给任何零食吃。

  民珠妈妈的做法对吗?孩子不规律地吃零食会影响按时吃饭,但这不是零食本身的问题,而是吃零食的习惯问题。让孩子吃太多的零食,或者没有规律地随意吃零食,当然会影响孩子正常吃饭。但是对于成长期的孩子来说,吃零食是必须的。孩子的消化、吸收能力不完善,所以一次能吃的量较少,也就不可能一 次性地摄取活动和生长所需的所有能量。所以在正餐之间给适量零食,对于孩子摄取所需营养非常重要。

  NO.2 孩子胖只能吃蔬菜?

  六岁的尚弼比同龄孩子稍微胖一点。最近小儿肥胖现象非常普遍,所以尚弼的妈妈非常担心。她认为为了防止尚弼继续发胖,需要改变食谱,所以从食谱中剔除了所有肉类,重新制定了以新鲜蔬菜为主的食谱。小儿肥胖确实已经成为社会问题,妈妈们为预防肥胖而改变食谱也无可厚非。但是食谱中不能只有蔬菜。孩子与大人不一样,每天都需要摄取活动所需的能量和制造肌肉和骨骼所需的热量。如果为了调节每天摄取的能量而只吃蔬菜,就无法摄取生长所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会引发营养不良。

  调节食谱时应该以蛋白质为主、广泛摄取多种营养物质,减少绝对热量,坚持运动才是最佳选择。

  NO.3 抗生素和甾类制剂有害?

  四岁的珍珠经常因为感冒去医院小儿科,但吃一周的感冒药也不见好,妈妈非常担心。经常吃抗生素不仅有害于健康,而且身体会产生耐药性,需要增加剂量才能见效,所以珍珠妈妈决定不轻易给珍珠吃抗生素药物。由于抗生素的耐药性影响很广泛,即使医生开了处方,有些妈妈也不给孩子吃。但适当的抗生素对患病的孩子来说是必需的,可以促进身体恢复。其实问题不在于抗生素本身,而是在于没有正确处方下,妈妈们根据自己的判断随意给孩子吃抗生素。

  同样,因为甾类制剂具有副作用的说法传播很广,所以妈妈们不愿意给患有过敏性皮炎的孩子涂甾类软膏制剂。患有过敏性皮炎的孩子因为瘙痒会不由自主地挠身体,这时会引发炎症,炎症会加剧病症使孩子继续挠痒,就会反复恶化病情。所以有必要在症状恶化之前涂适当的甾类软膏制剂缓解皮肤症状。如果病情出现好转,可以适当减少涂抹的次数,并以沐浴和保湿预防再次发病。一旦症状恶化,再使用甾类软膏制剂就没有效果了,为了起到效果需要使用更强的甾类软膏制剂。不能完全禁用甾类软膏制剂,应该合理使用以延缓症状进一步恶化。

  NO.4 练跆拳道不能长高?

  今年六岁的胜彪想运动都快想疯了。他非常喜欢运动,跑步、足球、跆拳道,都很喜欢。但是胜彪妈妈因为周围人的劝告不敢让胜彪玩任何运动项目,传言说,太小的时候做运动不能长高。跆拳道等运动会促进肌肉的发育,所以会阻碍骨骼的成长。练跆拳道真的就长不高吗?这个传言的意思可能是跆拳道等艰苦的运动会阻碍孩子长高。如果问任何一位跆拳道教练,他们都会觉得这种说法很荒唐。跆拳道首先要伸展腿和胳膊,拉伸肌肉,这怎么会阻碍长高呢?所有的运动都有基本的伸展方式,跆拳道也不例外,而且踢腿等运动可以促进生长。因为运动可以刺激骺板,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利于骨骼生长。骺板见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儿童骺板软骨包括生发细胞层、增生层、成熟层及肥大细胞层等,各层细胞不断分化、增生、退化、成骨,此过程不断进行,形成骨的生长发育,直到骨骺与干骺端闭合。适量的运动能让发育期的孩子拥有更结实的骨骼。所以跆拳道不能长高是错误的观念。

  NO.5 牛奶会引起过敏性皮炎?

  秀贞四岁,她的妈妈每天都要给她喝一杯以上的牛奶。如果秀贞不想喝就会加上甜甜的可可粉。秀贞妈妈相信牛奶中丰 富的钙可以帮助孩子茁壮成长。但是不久后,秀贞开始出现过敏性皮炎症状。都说牛奶对过敏性皮炎不好,所以很担心喝牛奶会不会恶化病情。最近有传言说孕妇喝过多的牛奶,或者喂母乳时喝过多牛奶都会让孩子患上过敏性皮炎,所以有些后悔当初过分相信牛奶了。牛奶以前一直被认为是孩子成长必需的食品,但是现在有些人认为牛奶对身体有害。而且现在患过敏性皮炎的孩子越来越多,牛奶有可能导致过敏性皮炎,所以很多人都不敢再喝牛奶。虽然喝牛奶可能是过敏性皮炎的一种原因,但是并不是每一个患过敏性皮炎的人都是因为喝牛奶。如果病因并不是牛奶,每天喝2~3 杯牛奶是非常有利于健康的。牛奶中富含钙质,容易被身体吸收,而且还有很多其他营养物质,非常有利于孩子成长。

  NO.6 吃多少个子就会长多高?

  贤民五岁开始饭量大增,有时吃得都让人担心。周围人安慰贤民妈妈说:“不好好吃饭才会让人担心呢。吃得多有什么可担心的,吃饭多的孩子个子高。”听到这种说法,贤民妈妈也就放心了。孩子想吃什么就给什么,看到孩子胃口好,妈妈也很开心。吃多一点就能长高一点,这不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吗?发育期的孩子应该摄取均衡的营养,但是最近摄取过多热量引发肥胖的事例越来越多,所以妈妈们应该提高警惕。体重增加的速度在正常范围内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超过了正常范围就要注意了。

  NO.7 视力、听力检查上了小学再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六岁的艺真喜欢坐到电视机跟前看电视。即使妈妈说了很多次,没过多久她又会重新回到电视机跟前,骂了多少次也没有用。有一天,艺真妈妈在无意中发现艺真看书时快把书贴到眼睛了。“哎呀!大事不好!”这时妈妈才想到带艺真去眼科接受检查。检查结果不出所料,是视力出现了问题。艺真妈妈一直认为孩子上小学后才应该做视力检查,没有想过提前去做。她认为只要没有问题,就没必要接受检查。

  孩子的视力在五到六岁时大致成熟,所以这时应该确认视力是否正常,如果有问题应该及时矫正。现在孩子很小时就能接触到电视和电脑,时间一长眼睛容易疲劳。多种环境因素都会影响视力,所以最好在上小学之前就接受视力检查。听力也是同样的情况。小时候接受检查确认是否正常,如果有问题可以及时矫正。婴幼儿期如果出现听力障碍,会直接影响语言能力、认知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所以非常有必要接受早期检查。

  NO.8 预防接种会让孩子生病?

  阿珍妈妈给孩子预防接种时经常惴惴不安。阿珍现在两岁,几乎每隔一个月就要打一次预防针。每逢预防接种的时候阿珍妈妈就担心会不会使孩子生病。预防接种真的会使孩子生病吗?预防接种时使用的疫苗分为活疫苗和死疫苗。接种活疫苗是将低毒性病原体接种到人体,通过体内增殖使人体获得免疫能力。死疫苗是将没有活性的病原体接种到人体内,这种疫苗本身不能增殖,所以大家比较放心。其实活疫苗虽然可以增殖,但是经过改造后它的毒性已经很低,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所以预防接种让孩子患病的观念是错误。疫苗不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它可以提高人体对特定病原体的抵抗能力,可以有效预防患病。

  NO.9 发烧时把孩子捂热?

  四岁的秀雅发烧,体温升到38℃以上。秀雅妈妈急忙翻书想找到应对方法。这时秀雅的奶奶说:“发烧时应该盖严被子”,并给秀雅盖了一层厚被子。以前的老人们都认为发烧时应该防止受风,盖严被子,躺在热烘烘的房间里。如果患了麻疹发高烧,还给孩子加热,会让孩子严重脱水。这种病例不少。如果孩子发烧就应该脱下衣服,用温和的水润湿毛巾给孩子擦身体。很多新生儿都是用被子紧紧包裹起来,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婴儿不会自主调节体温,如果包得太紧,温度上升到38℃以上就容易脱水。认为刚出生会怕冷,或者为了妈妈的产后调理过度提高房间温度是不正确的做法。

  NO.10 有耳垢就要挖出来?

  尚基妈妈给尚基爸爸挖耳垢后,也顺便看了看尚基的耳朵。她看到尚基的耳朵里有很大一块儿耳垢。她认为挖出耳垢会对尚基的听力有好处,所以挖出了耳垢,结果尚基反而觉得耳朵很疼,都快哭出来了。

  很多人认为耳垢会堵塞耳朵,所以需要定期挖出来,但是随便给孩子挖耳垢是不对的。有些孩子耳垢会长得很大,会让孩子感到不适,但是大部分情况下耳垢会自然地脱落出来,没有必要用挖耳勺去挖耳垢。如果不小心伤到了耳壁,还有可能引发炎症,会影响听力。如果真的长了堵塞耳孔的大型耳垢,妈妈不要自己挖,最好带孩子到儿童医院处理。如果看到大人用挖耳勺去挖耳垢,孩子们会跟着学,这更要小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杜绝育儿中的10大错误观点》摘要:念或者过度依赖网络上的一些不正确的育儿信息,很可能会让孩子受苦。妈妈们的经验谈,能相信多少呢?没有养育孩子经验的妈妈们会热衷于读育儿图书,但是大部分妈妈还是会听从前辈妈妈们或者周围老人们的话。这些信...
相关文章育儿书“信得过”吗?家长应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
母婴同睡千年老规矩要不要改专家教你科学喂养宝宝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