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个育儿禁忌完全解惑

2008-10-16 《妈妈宝宝》  | 可信 禁忌 育儿 

  “宝宝晚上不睡觉,请把他的衣服倒挂,这样就容易入睡。”

  “宝宝怕冷不怕热,宁可给宝宝多穿一点,也不能穿少。”

  诸如此类的话语对爸爸妈妈而言应该不陌生,这些千古传承下来的育儿禁忌到底有多少可信度呢?又有哪些禁忌真正具备参考性?为了解答你的疑惑,本刊特邀9位专业妇产科与小儿科医师来讲述这些纷繁的育儿禁忌,为您提供最具价值的育儿参考。

  1. 宝宝怕冷不怕热,宁可给宝宝多穿一点,也不能少穿。

  可信度指数:0(5为最高,0为最低,以下禁忌均同)

  新生宝宝的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十分成熟,因此在天气变化时,无论变冷或变热,都要适时添减衣物。可以随时帮宝宝测量体温,以评估宝宝是过冷还是过热。另外也可由宝宝的表现来判定,若宝宝流汗很多,就要减少衣物。

  2. 带牙出生的宝宝会影响家财、家运与父母健康,所以必须在宝宝出生后将牙齿拔掉,并请妈妈吞入肚中。

  可信度指数:0

  宝宝带着牙齿出生并不多见,这种牙齿常常因不稳固而有可能在宝宝喝奶时脱落并被吞下去,更不幸的是呛在气管处造成室息。所以一旦新生宝宝有牙齿,通常建议拔除,但不需让妈妈吞入肚中,一来不卫生,二来与家财、家运及父母健康无关。

  3. 宝宝夜晚哭个不停,如果是因为“受惊”了,就一定要“收惊”。

  可信度指数:2

  宝宝哭个不停肯定是有原因的,比如常见的婴儿肠绞痛就容易在夜晚发生,而且一哭就可能持续好几个小时。其他诸如肚子饿、便秘、被小蚊子叮咬等,也都可能以夜啼来表现。严重的甚至可能是疝气或肠套叠。因此一旦宝宝哭闹不休,请务必就医做详细诊断,而不是光靠“收惊”就可以解决的。

  4. 4个月大的宝宝可以举办“收涎”仪式,能够抑制宝宝流口水。

  可信度指数:2

  一般唾液腺在24小时内都在分泌口水,正常成人分泌与吞咽的动作达到平衡,所以不会有流口水的问题。而小宝宝因为其唾液腺成长快速,加上控制吞咽的神经机制尚未成熟,因此常常流口水。一般而言,2岁半之后这种情形就会改善,至于“收涎”大多只是心理作用罢了。

  注:禁忌1~4由黄正宏医师解答。

  5. 出生5个月内不宜带宝宝出门。

  可信度指数:3

  在出生5个月之内,宝宝的免疫功能会逐渐降至谷底,到五六个月之后才能逐渐恢复。所以此时若经常出入人流量大的区域,生病的可能性确实会增加。不过宝宝还是需要适度地到户外逛逛,因为接受日光的照射有利于体内维生素的转换,使身体更健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30个育儿禁忌完全解惑》摘要:忌真正具备参考性?为了解答你的疑惑,本刊特邀9位专业妇产科与小儿科医师来讲述这些纷繁的育儿禁忌,为您提供最具价值的育儿参考。1. 宝宝怕冷不怕热,宁可给宝宝多穿一点,也不能少穿。可信度指数:0(5为最高,0为...
相关文章预防接种的禁忌征宝宝起名一定要避开这些禁忌
生育健康聪明宝宝记住16禁忌孕期不要迷信的民间禁忌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