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模仿能力有多强?

2008-10-15 《0~3岁 儿童最佳的人生开端》  | 新生 新生儿 牵拉 

  新生儿模仿医生的动作:伸舌、张大嘴、开始张嘴

  新生儿由于主动肌张力的存在,靠其颈屈肌(管理颈部屈曲的肌肉)和颈伸肌的主动收缩,在帮助下可使头竖立。具体做法是,我们用双手在新生儿乳间连线水平固定其身体,自仰卧位慢慢将新生儿扶起,在刚扶起时新生儿头向后垂,当将躯体与床位成垂直时,因颈屈肌的主动收缩头会竖立。头竖立是新生儿主动肌张力测定的一个极好指标,正常新生儿均能把头竖上1~2秒钟甚至几十秒钟,显示这方面的能力。

  新生儿模仿能力有多强?

  主动肌张力另一个惊人的运动是牵拉反射,这个动作令人兴奋,尤其是年轻父母看了都会惊叹出声:“啊,我的宝宝有这么大的本领”,真叫人难以置信。当你取得新生儿的握持反射后,在新生儿紧紧握住你的手指时的一刹那你立即将双手举起,新生儿靠上肢肌肉的主动收缩会使自己的躯体腾空而起。请你注意,当新生儿抓握不好时,你千万不要牵拉。另外,当你牵拉时,不要将你的大拇指放在新生儿的手背上,这样会变成悬吊反射(属被动肌张力)。做此检查最好由受过训练的医护人员来做或在场。

  新生儿能伸手去拿东西吗

  新生儿有伸手去够东西的能力吗?过去,许多人认为,因新生儿未臻成熟,不能伸手拿东西。一般地说,约4个月月龄时才开始有这种能力。神经生理学家对此的解释是,新生儿之所以无此能力,是由于神经周围缺乏髓鞘的缘故。但法国儿科医生阿米尔梯桑和格里纳用大量的研究实践否定了此理论。他们的工作表明,一些新生儿能够伸手拿东西。他们认为,在新生儿安静觉醒状态,当你集中注意,平静地与新生儿面对面看,以及检查者轻轻地摩擦他们的颈部3~4分钟,使颈部放松后,新生儿可无约束地去拿东西。正常新生儿在出生时明显有够东西的内在能力,但由于颈肌紧张,妨碍了新生儿的伸手运动。一旦颈肌放松,新生儿就可伸出手拿东西。克劳斯用电影手法慢速度重复观察到了此种能力,但他告诫读者,这种伸手的运动仅在极少数新生儿中能见到,父母们如不能看到自己的孩子有这种本领,也不要感到失望。

  总之,通过对你宝宝的观察,你会认识到新生儿自胎内就开始运动,且这种运动在生后与父母的交往中继续发展。运动的本领受神经系统内的生物钟支配,反过来运动又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有利于早期智力开发。愿年轻的父母们掌握并学习这种规律,促进你的宝宝健康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模仿能力有多强?》摘要:头竖上1~2秒钟甚至几十秒钟,显示这方面的能力。主动肌张力另一个惊人的运动是牵拉反射,这个动作令人兴奋,尤其是年轻父母看了都会惊叹出声:“啊,我的宝宝有这么大的本领”,真叫人难以置信。当你取得新生儿的握...
相关文章新生儿的模仿能力特点如何?新生儿的惊人模仿本领
新生儿的模仿能力新生儿的模仿能力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