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蝴蝶谷

(二年级上册)

《台湾的蝴蝶谷》教学设想

2008-10-14 小学语文教师 作者:谈永康 | 蝴蝶谷 蝴蝶 台湾 

  《台湾的蝴蝶谷》是苏教版第4册语文教材中的一篇课文。文章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了台湾的蝴蝶谷每年春季瑰丽而壮观的奇异景象。全文有4个自然段,先说祖国的宝岛台湾是蝴蝶生长的好地方,再介绍蝴蝶谷名称的由来,接着具体描写蝴蝶谷奇异迷人的景象,最后讲蝴蝶谷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如何教学,笔者提出如下设想:

  一、 交流认识,尝试质疑。

  建立在学生已有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上的学习,有亲和力,更有活力。对宝岛台湾,学生或多或少有些了解,因此揭题后,教师不妨给他们一点时间,交流一下自己所知道的有关台湾的情况。这样,既为学习课文提供了知识背景,又形成了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使学生在畅所欲言中产生进一步探究的欲望。

  在此基础上板书“蝴蝶谷”,让学生猜一下,台湾的蝴蝶谷是怎样的?孩子善于想象,“蝴蝶谷”一词可以引发他们的联想。然后让学生质疑:“你还想知道蝴蝶谷的哪些情况?”培养学生提问的意识和习惯。低年级学生一般会提出这些问题:为什么称它是蝴蝶谷?蝴蝶谷到底有多少蝴蝶,在台湾什么地方?台湾怎么会有蝴蝶谷的?也许他们还会提出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老师不要“一棍子打死”,提问的能力是在提问的实践中不断提高的,对学生大胆质疑的勇气,教师要充分肯定。

  二、 充分朗读,整体感知。

  让学生初读课文,给足读书时间,要求把课文读正确读连贯。反馈交流时允许学生挑选自己喜欢的段落读给大家听。因为是自己喜欢的,学生一般也就读得比较流利,容易获得学习的成功感。对于听的学生来说,学到的东西也更多一点。这样,读书活动就成了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这个环节特别要处理好个别读和全体读的矛盾,尽可能让所有的学生在听、评中有所提高。之后,可再给学生一次通读全文的机会,让学生扬长补短,在读中完成对课文的整体感知。

  三、 释疑体悟,感受蝴蝶谷的美。

  学生带着刚才提出的问题默读课文,共同释疑,重点解决:1.台湾怎么会有蝴蝶谷的?可以通过读课文解决这个问题。课文第一节写了“台湾气候温暖,水源充足,花草茂盛,因而是蝴蝶生长的好地方”。2.蝴蝶谷里的蝴蝶多不多?引导学生联系全文解决。课文第二、三、四节都在写蝴蝶数不胜数。3.为什么蝴蝶谷能吸引大批中外游客?因为蝴蝶谷很美,为了帮助学生充分感受蝴蝶谷的美,可以这样教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台湾的蝴蝶谷”教学设想》摘要:了大批中外游客。如何教学,笔者提出如下设想: 一、 交流认识,尝试质疑。 建立在学生已有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上的学习,有亲和力,更有活力。对宝岛台湾,学生或多或少有些了解,因此揭题后,教师不妨给他们一点时...
相关文章《台湾的蝴蝶谷》教学例谈《台湾的蝴蝶谷》--蒋新荣
《台湾的蝴蝶谷》第二课时教学设计《台湾的蝴蝶谷》第二课时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