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转述》口语交际教学设计二

2008-10-14 语文资料网 作者:关迎雷 | 转述 教学 板书 

  教学要求:

  1、习转述,要听清楚、说明白。

  2、说话时态度大方,讲究礼貌。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同学们,在生活中,人们常常请人把话转告给别人,这就叫鈥溕踊岸潱步凶鲡潯#ò迨椋鹤觯┳鲇ψ⒁猓鹤霰鹑说幕埃紫纫澹亲既思业幕埃鹋恚蛔龅氖焙颍言八登宄得靼祝蝗痪突岬⑽笫隆#ò迨椋禾宄⑺得靼祝

  二、创设情境

  (X老师走进教室)X老师,您有事?

  鈥斺擷老师,打扰您了,请问X老师在这里听课吗?

  上课前有个人找她,她出去了,您找她有什么事?

  鈥斺擷校长通知她今天下午4:30到二楼会议室开会,要带一支2B铅笔和黑色钢笔。等一会儿X老师来了请您转告她。谢谢!

  三、练习转述

  1、复述通知

  同学们,等会儿X老师来了,谁能把X校长的同志转告给X老师?转述时,一定要把原话记住,说得清楚明白。想想,刚才X老师怎么说的?不要忙着举手,每人先在心里说一遍,记不住的,可以问问同桌。

  现在,请同学把X校长的通知说一下。谁先说?(相机点评)

  2、扮角色转述

  现在我当X老师,你们先说给我听听,怎么样?不过,除了把通知的话说清楚外,还得有礼貌,说话态度要自然大方,说的声音要让老师听见,当然也不要太响,因为只讲给一个人听。为了说好,各学习小组先出声地练习一遍。一个人说,其他人仔细听,觉得不合适的地方帮他修改。(各小组练习)

  谁来试试?别忘了,我现在是X老师。(相机点评)

  3、写留言条

  哎,X老师怎么还不来呀?看来,她可能有事。等会儿我们就要放学了,怎么办呢?这样吧,咱们写张留言条放到X老师办公桌上,怎么样?我们学过写留言条,还记得怎样写吗?(复习留言条的写法)

  好,现在大家都写,谁写得好,就把谁的放到X老师的桌子上去。(学生写留言条,老师巡视指导。)

  多数学生已经写好了,请自己大声读一遍。同桌再互相检查一遍。

  谁念给我听听?(相机评改)

  4、情境转述

  (X老师推门而入)X老师,您早来一会儿,我们就不必费这么大事了!(怎么回事?)

  哪位同学来告诉X老师?(指名转述)

  四、教学反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会转述”口语交际教学设计二》摘要:,请问X老师在这里听课吗? 上课前有个人找她,她出去了,您找她有什么事? ——X校长通知她今天下午4:30到二楼会议室开会,要带一支2B铅笔和黑色钢笔。等一会儿X老师来了请您转告她。谢谢! 三、练习转...
相关文章教科:《转述》教学设计培养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八种方法
长春:《转述别人的话》教学设计《学会转述》口语交际片断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