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的“贴心小棉袄”

2008-10-09 培养完美女孩的100个细节  | 棉袄 贴心 青春 

  妈妈——女孩的“贴心小棉袄”

  都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然而,在女儿没长大之前,妈妈往往扮演着女儿“贴心小棉袄”的角色。

  当女孩哭泣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是妈妈在旁边陪着她,并紧紧地拥抱她;

  当女孩想说话的时候,往往是妈妈放下手头的事情,认真地跟她交谈;

  当女孩想要与人分享自己的心情时,她最先想到的是她的妈妈;

  ……

  有研究表明,女孩在7岁之前会十分依赖妈妈,她们与妈妈关系最好;但7~10岁之间,女孩更乐意模仿爸爸,更愿意与更有权威的爸爸交流。但当女孩进入青春期后,因为妈妈的“贴心”,女孩与妈妈的关系在一点点地升温。

  特别是女孩进入青春期后,妈妈对女孩的贴心程度更是在一点点地增加:

  1.妈妈会毫无怨言地容忍女儿的坏脾气。

  “妈妈,你今天做的饭难吃死了!”

  “妈妈,我要烦死了!”

  “妈妈,我讨厌所有人!”

  ……

  青春期的女孩情绪很不稳定,她们常常会莫明其妙地发脾气,但她们的情绪常常表达给最关心和了解她们的妈妈。而这时,妈妈虽然不能使女儿在短时间内心情变好,但贴心妈妈的容忍往往阻止了女儿坏脾气的蔓延。所以,当女孩的青春期稳定之后,她会因为体会到妈妈的苦心,而与妈妈更加亲近。

  2.妈妈会告诉女儿,那个令她心烦的东西叫“月经”。

  一个15岁的小女孩这样说:

  我11岁时的一天,妈妈告诉我她最近不太舒服,她说这叫“月经”——成熟的女人每个月都会经历一次。“会疼吗?”我问妈妈。“有时候会肚子疼,不过我们可以采取些措施。”妈妈继续说,“你也会有的,苏珊。这就意味着你长大了。”

  妈妈给我看她买的书,还有一些卫生用品。她的介绍非常细致,还对我说希望我这些天能够关心她。于是我帮她洗碗,做那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一年以后,一切都像妈妈预料的那样发生,我和妈妈为此感到高兴。妈妈为我做了充足的准备,我很感谢她,我们的关系更加亲密了,像一对好朋友。

  当女孩的青春期来临,她就要经历荷尔蒙循环的周期,这使得女孩以新的方式去面对世界。荷尔蒙的循环使得女孩的情绪像波浪一样起伏不断,且变化无常——当波浪上升的时候(雌性激素水平比较高),女孩感觉良好,身边的一切都会让她快乐,女孩也像甜蜜的糖果一样讨人喜欢;而波浪下降后,女孩的世界就会阴云密布、缺憾重重,女孩也会无精打采、烦恼和沮丧。这种变化是正常的。

  第一次经历月经的女孩可能会觉得惊慌失措,甚至产生羞耻感,这时候,妈妈是女孩最有效的安慰剂。妈妈的安慰可以使女孩从惊恐中走出来,甚至可以鼓励女孩在今后的许多年中同自己的坏情绪作斗争。

  给父母的建议

  不管女孩是在儿童期,还是青春期,妈妈都像“贴心小棉袄”一样,无私地奉献着自己对女儿的爱。但有时爱也是讲究技巧的,理智的爱才会让女孩健康成长。

  方法一:给女儿理智的爱

  曾听说过这样一件真实的事情:

  国内某著名高校的一位女大学生,在考取出国留学的奖学金后,却因焦虑过度而精神失常。

  原来,她是独生子女,从小备受宠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甚至上了大学,妈妈还要每周到学校去为她料理生活。在得到出国读书的机会后,她一想到自己将要独自一人出国求学,无人照顾,她不知自己将如何生活,以至过于焦虑而失常。

  后来,这位女大学生的妈妈对记者说了一句令人深思的话:“我们一心一意地爱她,凡事为她着想,谁知却害了她。”

  爱孩子是每一位父母的天性,这位女大学生的妈妈爱孩子没有丝毫的错。但错就错在她爱孩子的方式过于盲目和无理性,只是一心一意地去爱,却忽略了为孩子提供自主发展的空间,从而使孩子在习惯了消极的依赖之后,一旦需要独自面临新的挑战时,便无所适从。

  在大多数的家庭里,做妈妈的最容易宠爱孩子,她们舍不得让孩子做一点家务,甚至连孩子需要自己去做的事情,她们也一手包揽。在这样的环境里,女儿真得像公主那样娇贵,一旦妈妈不在或者不能在她身边像“仆人”一般照顾她,“小公主”就会因为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而变得十分痛苦。所以,明智的妈妈会让女孩做个既有公主气质,又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小公主。

  方法二:妈妈要给女儿做出好榜样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你长得真像你的妈妈!”“你的言行跟你的妈妈一模一样!”“你像你的妈妈一样优秀!”……

  的确,在女孩心目中,妈妈是伟大的,妈妈就是她的偶像。

  因此,在女孩很小的时候,她就会模仿妈妈的言行:

  她学着妈妈的样子给自己的洋娃娃喂奶、哄自己的洋娃娃睡觉、教育不听话的洋娃娃等;

  妈妈经常责打她,她就可能学会以相同的方式去对待伙伴,从而成为一个爱“攻击”的儿童;

  妈妈经常挑剔她的行为,她很可能会成长为一个“喜欢挑剔别人”的人;

  妈妈对待生活的态度也会影响着女孩,妈妈乐观,女孩也会乐观地对待她身边的一切事情,妈妈总是抱怨生活,女孩的生活也会充满抱怨……

  在某种意义上说,妈妈决定着女孩将会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做妈妈的一定要切记自己在女儿心目中的偶像身份,并努力地扮演好自己的偶像角色。请记住:你若想让女儿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做妈妈的首先自己要成为那样的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女孩的“贴心小棉袄”》摘要:数情况下是妈妈在旁边陪着她,并紧紧地拥抱她;当女孩想说话的时候,往往是妈妈放下手头的事情,认真地跟她交谈;当女孩想要与人分享自己的心情时,她最先想到的是她的妈妈;……有研究表明,女孩在7岁之前会十分依...
相关文章善用女孩优势 培养优资宝宝[作文]卖火柴的小女孩读后感
小班主题:怕痒的红布头爸爸妈妈的小棉袄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