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试卷:小学六年级语文课外兴趣小组竞赛题

2008-10-02  | 惯用 竞赛 竞赛题 

  江都市樊川中心小学六年级语文课外兴趣小组竞赛题

  姓名: 成绩:

  一、将下列成语补充完整。

  ( )征( )战 ( )应( )合 ( )顾( )盼

  空( )绝( ) 声( )击( ) ( )行( )效

  ( )( )来迟 ( )( )欲试 ( )( )动听

  ( )( )有名 文质( )( )

  二、根据提供的意思写惯用语或根据提供的惯用语写出其意思。

  1、比喻从旁帮腔,从旁助势。也指学习、做事抓不住关键,没有什么效果鈥斺 ( )

  2、比喻照着人家的话说,自己毫无主见的人鈥斺敚 )

  3、狗腿子鈥斺

  4、敲竹杠鈥斺

  三、下面语句可以运用哪些人体部位的比喻义,请补充完整。

  1、这件事终于有了( )。

  2、她是班里的文艺( )。

  3、他俩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亲如( )。

  四、对下列成语的理解因望文生义出现了错误,请用鈥湣麾澅瓿龃砦蟮睦斫獾悖⑿拚斫狻

  1、不速之客鈥斺斉艿貌豢斓目腿恕

  2、后生可畏鈥斺敽笊吕吹目膳隆

  3、身体力行鈥斺斏硖逵辛托小

  五、将下列成语、诗句、格言或警句补充完整。

  1、 差之毫厘,

  2、  ,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 。

  3、三人行, 。择其善者而 , 而改之。

  4、天下兴亡,   。

  5、 ,近墨者黑。

  6、 ,空悲切。

  7、山重水复疑无路,  。

  六、连线题。

  铁公鸡  一毛不拔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人云亦云

  鹦鹉学舌 一暴十寒

  列夫路托尔斯泰 《丑小鸭》 唐僧 斗战胜佛

  老舍 《阿Q正传》 孙悟空 净坛使者

  安徒生 《战争与和平》 猪八戒 金身罗汉

  鲁迅 《茶馆》 沙僧 旃檀佛

  七、订正下列成语中的用错的字。

  全马之劳( ) 走头无路( ) 再接再励( )破斧沉舟( )信口开合( )

  八、接对偶句,这是我国传统语文教学中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训练思维的敏捷性及用语的精炼。试接下面的对偶句。

  寸有所长鈥斺 一鍬挖不成井鈥斺

  良言一句三冬暖鈥斺 鈥斺斅吨榫蛔∪丈

  风雨送春归鈥斺

  九、根据提示,完成下表。

  事件或言语 人物 著作名 朝代 作者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 》

  葬 花 《 》

  三打祝家庄 《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

  贾岛

  车胤

  赵高

  李白

  十、阅读练习。

  (一)

  爱买书的爸爸

  我的爸爸是个普通工人,爱抽烟,爱喝酒,更爱读书、买书。

  爸爸从来都是喝劣酒,抽孬烟,但买书都是品位极高的,从中国的《史记》《三国志》《东周列国志》到外国的《悲惨世界》《战争与和平》《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全都是名著,已经买了几百册。但是对一些格调不高而又很流行的书,爸爸将它们视为鈥溛幕潱硬蝗灸俊S冒职值幕八稻褪钦庑┦槌舨豢晌牛芘谷说难劬Α

  爸爸在生活上极其简朴。1984年发的厂服一直到1995年才鈥湽馊傧赂阝潱1988年买的一双皮鞋,爸爸至今还穿在脚上。我和妈妈戏说那双鞋是卓别林的鈥湹谰哜潯6职致蚴槿词趾浪宦蚓褪羌甘踔辽习僭矶嗳送床降摹吨泄ㄊ贰芬猜蚧乩戳恕R蛭壹业木锰跫缓茫患宜目谌巳堪职忠桓鋈说墓ぷ省B杪栌惺倍园职致蚴榈氖孪氩煌ǎ职殖讼蚵杪杞惨恍┑览碇猓惺币哺梢坏汊溚低得澋氖拢喊迅章蚶吹氖榛煸谄渌榈敝小7凑依锸槎啵杪枰卜⑾植涣恕U庵质滤还哺闪撕枚啻危杪枰淮我裁挥蟹⑾郑用宦鞴已劬ΑC康闭馐保颐歉缸恿┒际窍嗍右恍Γ恼詹恍

  爸爸十分注意我对课外知识的学习,在我上三年级时就有选择地让我看一些书。现在我小学快毕业了,我已读完许多中外名著。爸爸在推荐给我的书上都题了字,如鈥湺潦槠仆蚓恚痘缟解濃湺潦榭啵潦楦b澋鹊龋庑┕睦幕坝锒荚谀持殖潭壬霞て鹆宋曳⒎咄记康亩分尽C康蔽矣龅嚼延氪煺鄣氖焙颍突嵯肫鸨6扔⑿坌蜗螅佣竦眯判挠肓α俊

  爸爸经常对我说:鈥溔嘶钤谑郎弦幸恢址芊⑾蛏系木瘢庵志褚邮槔锘袢。皇谴佑蜗坊抑谢竦谩H巳绻挥姓庵志瘢蛭抟墒且痪咝惺呷猓煸谖蘖摹⒖招橹卸裙V灰辛苏庵志瘢憔褪俏薇雀挥械娜恕b澪业慕憬憔褪窃诎职值难障拢ツ暌609分的好成绩如愿以偿地跨入了理想大学的大门。

  我的爸爸就是这么一个人,我为有这样的爸爸而感到自豪、幸运。

  1、文章作者语言富有幽默感,试理解下列词语在文中的意思。

  鈥湽馊傧赂阝潱 鈥溚低得潱

  2、文中多处使用了精炼的成语,请摘录在下列的横线上。

  3、文中列举名著多种,请从这些中外名著中各选一种写出各自的作者。

  《 》 《 》

  4、联系上下文理解句子。

  鈥溣冒职值幕八稻褪钦庑┦槌舨豢晌牛芘谷说难劬Αb

  5、作者为了表现爸爸爱买书的特点,采用了对比的写法。试列举比较。

  6、文章的4、5两个自然段乍看起来,似乎与文题无关,你认为有关系吗?

  7、文章作者对爸爸爱读书只提及未描述,如果再写一篇《爱读书的爸爸》,请你设想一下,可以从哪几个方面描述表现,列一份简单的作文提纲。

  (二)

  陈水扁终于( )了伪装。8月3日,他在向极端鈥溙ǘ棱澴橹準澜缣ㄍ逋缌匣徕澞甓确⒈淼慕不爸校俅喂拇碘溙ㄍ迨歉鲋魅ǘ懒⒌墓意潱状握健⒐兔魅返亟O苛桨端党墒氢溡槐咭还潱 )声称要加强所谓鈥湽裢镀绷⒎ㄢ潱员糕溣行枰氖焙蜮澗龆ㄢ溙ㄍ宓那巴尽⒚撕拖肿粹潯

  1、 将片段中空缺的词语补充完整。

  2、 身为炎黄子孙的你听到这样令人义愤填膺的消息有何感觉。请以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公民的身份痛斥鈥溙ǘ棱澐肿映滤狻W质簧儆50个字。

  十一、习作练习。

  根据提供的材料,以《教室夜话》为题编写一个童话故事,400字以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试卷:小学六年级语文课外兴趣小组竞赛题》摘要:名 文质 二、根据提供的意思写惯用语或根据提供的惯用语写出其意思。 1、比喻从旁帮腔,从旁助势。也指学习、做事抓不住关键,没有什么效果—— 2、比喻照着人家的话说,自己毫无主见的人—&mdas...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一年级语文能力竞赛题一年级一年级语文能力竞赛题
四年级语文课外知识竞赛试卷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卷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