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合理地喂养宝贝?(3)

2007-08-02  |  

  疑问9: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很有营养,是不是给宝贝多喝牛奶就会长得更快?

  解析疑问:牛奶虽好但不能过量给宝贝喝。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可为宝贝快速生长发育提供必需的营养,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牛奶喝得过多,会影响宝贝从其他食物里摄取必需的营养。比如,宝贝的脑组织在发育中最需要的营养是糖类,而糖类主要是从每顿饭中的主食中摄取。如果过多喝牛奶就会影响糖类摄取,使脑细胞的新陈代谢发生能源危机,影响脑组织正常发育。

  过多喝奶还会造成宝贝体内热量过剩,导致肥胖,同时加重肝脏和肾脏的负担,久而久之损伤肝肾功能。因此,只通过喝牛奶来为宝贝提供所有的蛋白质,不符合多样化饮食和营养平衡的需求。

  疑问10:宝贝不喜欢吃新鲜水果或蔬菜,但喜欢喝鲜榨果汁或果蔬汁,鲜榨汁的营养与新鲜水果蔬菜差不多吗?

  解析疑问:鲜榨汁不如新鲜果蔬营养好。

  虽然鲜榨果汁味道甘美,宝贝也能喝得很快,但营养专家告诫,新鲜水果最好不要榨汁喝。鲜榨果汁虽然从营养成分与新鲜水果相差不多,但却会使人失去人体必需的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对人体有重要作用,可溶性膳食纤维如水果、蔬菜等,可把肠道胆汁酸中的胆固醇包裹,排出体外,有助于控制血糖和胆固醇水平;非溶性纤维可在肠道吸收水分,使大便体积增大、变软,更容易排出体外,避免便秘。而且,膳食纤维还可使宝贝的牙齿得到锻炼,促进牙齿及颌面骨发育。因此,最好培养宝贝吃新鲜水果的兴趣和习惯,鲜榨果汁只是有时调剂性的品尝一下。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